page3.jpg

龍葵又稱黑甜仔菜,是台灣平野常見植物,也是最具盛名的野菜。另外低海拔山區有一種和龍葵很像的植物叫雙花龍葵,兩者都是茄科植物。龍葵是茄屬,熟果是紫黑色;雙花龍葵則是紅絲線屬,熟果是鮮紅色。(如上下)

page2.jpg

龍葵的花萼五裂,裂片三角至卵圓形。雙花龍葵的花萼則十裂,裂片鑽狀線形,故又名十萼茄。(如上) 

page1.jpg

龍葵是一年生草本,高20~60公分。雙花龍葵則是灌木或亞灌木,高0.5~1.5公尺。兩者的葉很像,龍葵大葉互生,有柄。(如上左)雙花龍葵則上部葉常假對生,大葉柄長約2~4公分。(如上右)葉片都是卵形近菱形,前者長4~10公分,後者則約9~13公分。龍葵之葉無毛或被短疏毛,雙花龍葵之葉則明顯有短柔毛。

DSC_5257-1.jpg

龍葵花序為腋生的繖形花序,1~3公分長的花梗下垂,有4~10朵小花,小花梗約長1公分。(如上左)雙花龍葵之花序無柄,通常2~4朵小花著生於葉腋,小花梗短,約0.5~0.8公分。(如上) 

DSC_5259-1.jpg

兩者的花都有茄科的典型特徵,白色五裂花瓣,五枚黃色聚合雄蕊,雌蕊花柱突出雄蕊柱外。龍葵的花較小,徑0.6~0.8公分。(如上下圖左)雙花龍葵之花則明顯較大,徑約1.2公分,萼筒基部有一圈明顯的紫紅色。(如上下圖右)

DSC_5264-1.jpg

漿果皆為球形,初果都呈綠色。龍葵熟果紫黑,徑約0.6公分,生果有毒,熟果則可食,口味酸甜誘人,昔日農業社會小孩子們常野外採食(如下左)。而雙花龍葵熟果則呈鮮紅色,徑約0.8公分,雖無毒但口味平淡不佳。(如下右)ps:龍葵黑色熟果若宿存花萼反卷則進一步可稱光果龍葵,宿存花萼平伏或直伸者為龍葵。

page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