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2047.jpg-1.jpg

◎簡易型素茴香煎餅◎:上次做了茴香煎蛋之後,腦子裡有個聲音膠著影像一直迴盪著:茴香煎餅,茴香煎餅一定要趁當季做,做來暢懷、做來分享。秋菊阿嬤也拗不過我的突發怪點子,情意相挺,做了我心裡想要的"素茴香煎餅"讓我佐冬陽配烏龍茶當早餐,滿足味蕾、滿足舌尖、也滿足靈魂。太誇張?也許,有許多小孩青年目前不欣賞他特殊的味道,但是,以後他們會喜歡的(有些朋友最近跟我這樣說),喜歡他鄉土又好像意涵歲月的香氣。

     

15A_2044.jpg-1.jpg

麵粉200克、茴香菜100克、胡椒粉、鹽、香油,秋菊阿嬤順應我的要求,兩人討論過後準備了這麼簡單的材料和調味品。

我說:"要素,突顯茴香和麵粉質樸的香味,不要肉 。"

15A_2003.jpg-1.jpg

目標已定,執行當然交給她了。他說:切茴香前先用刀面拍拍茴香,碎裂更散發香氣。

切末至細散尾段時,抓攏整理再切。接著加一匙鹽拌勻。  

page1.jpg-1.jpg

然後,慢慢加水和麵糊到適當的稠狀(濃稀均可,以能攪入茴香為原則),

再置入茴香末、加胡椒粉、香油後攪拌均勻。

page1.jpg-2.jpg

最後,當然要一點油熱鍋煎他囉!倒入一半的麵糊,整平整圓(這份量可煎兩大塊)。

page2.jpg-3.jpg

page2.jpg-4.jpg

約1分多鐘,邊緣已呈金黃,則用薄鏟(長度能超過半徑的薄鏟好用)將他翻面再煎, 

15A_2034.jpg-1.jpg

兩面煎至金黃即可起鍋,(最好是烏龍茶也泡好了!) 

15A_2043.jpg-1.jpg

當然,秋菊阿嬤是不會讓我粗魯的用手撕開來吃的。切好,擺得雅致靈秀,才說:"諾!你的早餐。去聞歲月的味道、去振奮你的靈魂吧!"

15A_2051.jpg-1.jpg

實作、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