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脛巨緣椿象1.jpg 

黃脛巨緣椿象的成蟲體長約2.6~3.1公分,可說是是緣椿科裡的巨無霸,各腳都是黑色而僅在跗部呈橙黃色或黃褐色,因此得黃脛巨緣椿象之名。他是由卵至若蟲而至成蟲的不完全變態昆蟲,若蟲也很大且造型和動作特異,很像是螳螂或蠍子之類,和成蟲有些差距。(如上下)

黃脛巨緣椿象2.jpg

成蟲體色黑褐,雌雄相似,但雌蟲顏色會較淺。頭部小,略呈方形;前胸背板側面略向外凸但無尖角。小楯板淡黑褐色,翅膀更淡,呈褐色。觸角有四節,末節為黃色外其餘黑褐。複眼紅褐色,單眼兩個呈紅色。(如下)

A20_8768-1.JPG

各腳也是黑褐色或黑色,僅在跗節為橙黃色,雄蟲的後腳腿節會比較粗大,靠近前方處會彎曲成靠近前方彎曲成字形。分布在低中海拔山區,寄主為樟科植物。(如下)

A20_8759-1.JPG

他的若蟲尚未長出雙翅,腹面大而光滑,有六條橫紋和兩枚黃色橫斑,雙眼褐色,中後腳脛節扁而寬大。(如下)

A20_2461-1.JPG

顏色就變化頗大,由初齡至終齡,黃、橙、紅、黑褐都可見到,胸部較細,腹部常往上翹。觸角常和前腳一齊併攏朝前,特殊的造型和舉動讓你誤以為和成蟲是不同類的昆蟲而心中狐疑。(如下)  

A20_2486-1.JPG

他的初齡若蟲會群聚出現,但成蟲或中齡若蟲則總是單獨行動,兩種樣貌又有點差距,所以一次行動要拍到完整的若蟲成蟲並不容易,這些照片也是隔了不少時間才拍得,拍昆蟲經常如此。

A20_776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