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403.jpg-1.jpg  

平常喜歡漫步林道和鄉間小路,除了運動,就是轉個彎可能有不期而遇的驚喜帶來的樂趣或者是美麗的邂逅引起的感動。這看來不起眼的野花~蘭香草,對我說是個驚喜,也是個美麗的邂逅。  

IMG_2448.jpg-1.jpg

蘭香草,是馬鞭草科(也歸類於唇形花科),蕕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灌木。

 _DSC2382.jpg-1.jpg    

初時,在林緣路邊見到一旁荒原裡有小片野草開著一圈圈泛著藍紫色的小白花,在心中喜悅又好奇的驅使下著魔似地展開追逐、跟拍,若他們是人類必也不耐其煩。

_DSC0305.jpg-1.jpg

本來懷疑,怎有花序長得一圈圈,具有團圓意象。又他在一段一段的葉腋間往上開花,可比喻為步步高升,很適合歡慶農曆春節的意涵。

 _DSC2339.jpg-1.jpg

後來發現,他的花序是長於葉腋的對生聚繖花序,兩片花序都呈半圓,開花擴張合起來就變一個圓盤了。

 _DSC2354.jpg-1.jpg

_DSC2404.jpg-1.jpg 

至於步步高升,好像有那種味道。循著葉腋,一節一節往上開往花,甚至達到十幾段,所以又叫段菊。(或蘭菊、山薄荷、婆絨花、寶塔花。)

_DSC2411.jpg-1.jpg

他的對生聚繖花序裡小花多而密,花白色而有著淺淺的紫藍色,聽說也有粉紅色與白色的園藝品種就不得而知了。

_DSC2394.jpg-1.jpg  

花序初成,每邊約有30個小花苞漸開,依序先吐出花柱、雄蕊,

IMG_2477.jpg-1.jpg   

再張開花冠,花很小,徑約0.3公分。花冠5裂,很像蘭花(所以叫蘭香草吧?),其中下方花瓣比較大片,而且花瓣邊緣有流蘇狀(或稱睫毛狀),滿特別的。

 IMG_2478.jpg-1.jpg  

伸出花朵外的雄蕊4枚,2長兩短,花藥藍色。直立花柱一枚,柱頭兩裂。

IMG_2474.jpg-1.jpg

花萼為5裂鐘形,裂片為約0.2公分的披針形,花萼、花梗都被絨毛,盛花期夏至秋季。

_DSC2419.jpg-1.jpg 

蘭香草的株高大約30到90公分,嫩枝紫色上有灰色絨毛。成熟枝則為黃棕色四方形,也有細毛。

_DSC2384.jpg-1.jpg  

蘭香草的葉呢?是對生的卵形或橢圓形葉片。

_DSC2374.jpg-1.jpg  

_DSC2325.jpg-1.jpg  

葉長約2~7公分、寬約1~3分,大小不一,上有細毛。

_DSC2380.jpg-1.jpg  

葉面綠色,葉背為灰白色,葉緣有圓鋸齒。

_DSC2344.jpg-1.jpg    

到冬季時,花謝了,花萼宿存依序轉紅褐色,後來再乾燥成棕色,保護蒴果,蒴果球形。

IMG_5195.jpg-1.jpg  

IMG_5201.jpg-1.jpg  

蘭香草,枝葉具有淡雅的香氣,是良好的蜜源植物,也能做為散熱解痛消瘀的藥用植物。

_DSC2378.jpg-1.jpg  

花朵優雅麗緻,台灣近年有生產作為切花或盆栽生產,惟野外比較少見,我能見到這片恣意在林緣奔放的族群,也許是拜鳥兒所賜,應該能算一個美麗的邂逅吧?

_DSC2376.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