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3.jpg

到山林間活動時,除了花草樹木,拍攝昆蟲蝴蝶補捉牠們美麗的身影也是重要的樂趣。事後,在欣賞檢討攝得的畫面外,翻尋圖鑑認識他們亦然好玩。像我這非科班出身的門外漢,經常會被兩種外型或顏色相似度很高的蟲蝶困惑,就索性將他們的照片同框比較弄個清楚,豹紋蝶和黃蛺蝶便是一例。

DSC_6187-1.jpg

上為豹紋蝶,下為黃蛺蝶,兩者都屬蛺蝶科,大小差不多。翅面顏色也相近,都是橙黃底色上面滿布黑色斑點,初見面許多人都會像我脫口而出:豹紋蝶,其實兩者差異還是可辨。 

_DSC1156-1.jpg

豹紋蝶(如下左)的翅緣呈圓弧狀,展翅約4.5~6公分,黑色斑點以翅基和翅端較多而集中。後翅近基部的前段底色略呈白色。黃蛺蝶(如下右)展翅約4.8~5.4公分,其翅緣則在外緣具深裂的鉤狀,和前者不同,所以又稱黃鉤蛺蝶或金鉤角蛺蝶,黑色斑點較稀,靠近翅緣呈鋸齒狀連線。 

page1.jpg

豹紋蝶的腹面黃褐色和翅面斑點對稱(如下左),黃、黑、白的花豹紋很醒目,又叫白裳貓蛺蝶。黃蛺蝶的腹面則不具黑斑和翅面不同(如下右),其翅斑為褐色紋路,整體看來如枯葉狀,後翅腹面中央有個小小的V型白斑。

pag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