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565-1.JPG

台灣低海拔山區常見到有些蝴蝶的翅膀上有一顆顆圓形像蛇眼睛的圖案,據說這些醒目甚至漂亮的擬眼紋有嚇退攻擊者的功能;這類蝴蝶通常稱為蛇目蝶或眼蝶,其中最最常見的就是台灣波紋蛇目蝶。

DSC_0840-1.JPG   

台灣波紋蛇目蝶是蛺蝶科中蛇目蝶亞科(眼蝶亞科)之波眼蝶屬的一員,又稱密波紋眼蝶或台灣波眼蝶。他展翅後約3.5~4公分,明顯的特徵是翅腹面密佈深或淺褐色和白色交織的波狀細紋,上翅腹面上後方有一枚大大的眼紋而下翅腹面後方則有三顆按大中小排列的眼紋,一共四顆眼紋,特別又好認。想認識蛇目蝶,從他開始最恰當。(如下)

DSC_0567-1.JPG  

眼紋的黑眼珠有黃色和褐色邊框,中間還有藍白色小亮紋,增添不少美麗。(如上下)  

A20_8840-1.JPG

DSC_0176-1.JPG  

觸角為典型棒狀,前段褐色,略向下彎,後段黑白相間狀。(如上下)

A20_8884-1.JPG

他喜歡在低海拔山區的潮濕蔭處活動,吸食腐葉腐果或訪花採蜜,停歇時雙翅常合攏豎起,比較不容易拍到翅背面,但也不是不能如願。   

DSC_0178-1.JPG

先要將相機設定妥當,別到用時忙亂錯過。見他雙翅有開合動作,即刻手腳俐落屏息抓住機會,便能拍到翅背面。(如上下)

DSC_0180-1.JPG

他們的翅背面底色皆呈褐色,雌蝶上翅上後方和下翅近肛角處各有兩枚明顯眼紋,辨識度高。(如上下)

A20_2335-1.JPG

DSC_0584-1.JPG 

雄蝶的上翅背面眼紋就比較模糊,甚至部分個體常見消失狀況。(如上下)

DSC_0648-1.JPG

IMG_027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