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700.jpg-1.jpg

 ◎洋菇涼拌小黃瓜◎料理也和作畫一樣,感性理性要兼具。秋菊阿嬤常根據食材的質地、口感、顏色、氣味來發想,研創了不少料理,這道洋菇涼拌小黃瓜便是經典之一,嘗過的朋友都驚艷不已。這菜可先做好擺盤放冰箱,開飯前淋醬即可上桌,廚房女王(或國王)可以爭取時間並輕易讓餐桌增色,很適合年夜飯或宴客場合,快過年了,趕緊分享給朋友們。 

A17_1584.jpg-1.jpg

昨天,幾位親戚預約來訪,晨運之後兩人便慢慢整理午餐食材。秋菊阿嬤說:『客人大都上了年紀,不宜太過油膩,除了清蒸魚和三杯土豆雞外,其餘以青菜菇類為主。』其中就有這洋菇涼拌小黃瓜。他說:『前置處理搞定,擺盤、封膠膜先放冰箱,上桌前再淋醬汁(如上下圖),這樣,客人一上桌便有幾道現成的菜了。』果然,預料之中的博取全場驚訝的表情和讚嘆聲,也很快的清盤一空。

A17_1596.jpg-1.jpg

秋菊阿嬤說:『這道菜其實是因為你而想出來的!小黃瓜、洋菇都是你愛吃的,所以順著他們的特性設計搭配涼拌。現在小黃瓜當季,便宜又品質好,今天就再做一次拍下過程來推薦給朋友們作為圍爐年菜的參考吧!』說做就做,從冰箱拿出三條小黃瓜(350公克),洋菇250公克,兩人動了起來!

A17_1637.jpg-1.jpg

洋菇要先汆燙過!在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煮約2分鐘後撈起泡於冰開水中降溫。

page1.jpg-1.jpg

洋菇泡冰水時處理小黃瓜,削皮、去頭尾,接著撇步來了!在小黃瓜上以刀尖直劃4~5刀(易吸冰水產生爽脆口感),

page1.jpg-2.jpg

之後切成約1公分厚的小圓段落並浸泡於冰開水中。

page2.jpg-3.jpg

如果,小黃瓜自冰箱中取用,原先已冰過,那浸泡幾分鐘就可。如果,小黃瓜剛買回,屬常溫狀態,則要浸泡1小時以上較好。如果,隔天才要食用,便在浸泡後瀝乾裝保鮮盒和洋菇一同冷藏冰箱中。小黃瓜瀝乾時,當然洋菇也瀝乾了!

page2.jpg-4.jpg

圍爐或宴客都要處理很多道菜,會忙得七葷八素,因此先把洋菇、小黃瓜擺好盤封以膠膜放金冰箱待命備戰,

A17_1683.jpg-1.jpg

等時候到了,淋上胡麻醬(味道合,且會黏附食物上)、

A17_1688.jpg-1.jpg

再加一點和風醋(風味有加分,但會流沉盤底,可免。也可兩者取其一。也可用你愛好的其他醬料。)

A17_1690.jpg-1.jpg

就這樣,在眾人驚訝的眼神中風風光光的上桌了!出了這道涼拌料理,一定會獲得好評。

A17_1697.jpg-1.jpg

除了帶入圓滾的洋菇,綠白互襯,和小黃瓜曼妙的大膽搭配外,小黃瓜在口中綻迸脆彈、鮮漿湧溢之美才叫人拍案叫絕。真的是老少咸宜、姑嫂盡歡、闔家喜樂!

PS:不一定是為了過年,平時過日子也很好用。總是希望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分享能給廚房新手參考和幫助。總是希望每個家庭的廚房和餐廳都是充滿歡樂的地方。總是希望每個廚房女王(國王)都能得心應手地給全家帶來生活中的簡單美好,和幸福的滋味。

A17_170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