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497-1.jpg

連續做了兩篇咖哩飯後我問秋菊阿嬤:『能做素食者可以吃的咖哩飯嗎?』他說:『當然可以!不用肉類也行。也別擔心看來單調,選用形色、口感都獨立明確又和咖哩能融合的蔬果當主菜即可,例如最近很便宜的茄子就很恰當。』

A17_7480-1.jpg

料理之道不可照本宣科,幾匙幾克尋求公式因循僵化,要能掌握食材特性理解烹割原理變通應用。他說:『今天就做更簡化的咖哩醬,需要先蒸軟的馬鈴薯和紅蘿蔔就不用,只用蘋果和洋蔥各一顆,蒜頭2~3個,素食咖哩調理塊一個,薑黃粉(可免)。還有要扮演主菜角色的茄子四條,小孫子不在時做咱們自己的午餐~茄子咖哩飯吧!。』PS:如果你想加馬鈴薯和紅蘿蔔讓他豐美些,可參考上一篇咖哩雞飯醬汁的做法。

A17_7420-1.jpg

蘋果、洋蔥、蒜頭切打成細塊,茄子分段後各段劃上幾刀。為求速溶,素食咖哩塊也切成細片。

A17_7431-D1.jpg

當然先做咖哩醬,適量油爆香蒜頭、洋蔥即入蘋熟炒勻炒熟,再加水約600CC煮滾。

page1.jpg

然後咖哩塊、薑黃粉(約一匙增色增味又養生)入鍋燒溶拌勻。

page2.jpg

由於材料均細切所以快煮,蘋果軟綿而醬稠便轉小小火待命。

A17_7455-1.jpg

轉身在已起之油鍋中丟入一小蒜末試之,迅速冒泡浮起即表油溫適合了!炸茄子吧!茄段入鍋約3分鐘,筷子試夾,觸感已軟化即可起鍋瀝油。

page3.jpg

接下來當然是擺盤囉!九層塔既漂亮又和茄子對味,蠻適合用他來裝飾。

A17_7480-1.jpg

或者添碗飯反扣盤中,做盤炸茄子咖哩飯,簡約明麗,溫醇柔美,不只滿足了你的口,還能融化了你的心。

A17_749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