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547-1.jpg 

前幾天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兩人簡單午餐的照片~鱸魚麻油酒麵線,居然引發秋菊阿嬤的朋友們心動呼應,激起了一陣漣漪。有的表示不知魚類也可煮麻油酒,有的想知道料理程序,沒想到潛在的麻油控真的很多啊!組個協會或社團應該沒問題。

 A17_3541-1.jpg

看到什麼便宜好康就變通煮什麼,本是家常料理原則。那天撿了特價便宜,在大賣場買了兩條單價79元的七星鱸魚,看到時秋菊阿嬤已心無懸念的決定,中午拿一條煮麻油麵線兩人吃吧!管他中秋都還好久、東北風尚未颳起,天還熱著呢!想吃就吃吧,麻油、米酒、一塊嫩薑、一把麵線都是家裡常備,簡簡單單也是享受,才討厭吃扒費呢!(既然如此,我也用簡單的方法將材料拍得簡單夢幻。)

A17_3482-1.jpg

為什麼用嫩薑捨老薑?理由是我們喜歡吃薑,除了調味功能外也把嫩薑絲當配菜。也因此嫩薑先切片再盡可能切細絲(如下之1~2),若不喜吃薑只當調味則可老薑切片就好,吃的時候容易清開。至於魚,橫刀把魚肉片下,洗淨了切成四片(如下之3~5,可在買魚時請攤商片好)。理由是片薄了可快煮快熟,可保持嫩度和酒的濃度。

page1.jpg

最好兩個鍋同時操作,一個燒水準備燙麵線,一個則倒入麻油稍熱就皮朝上地入煎魚肉,使之出香定型,兩面翻煎至八、九分熟便撥開騰出空間入炒薑絲(如此可一鍋到底,如下之1~4),炒香了後稍混即轉小火或關火倒入一瓶米酒(注意轉小火或關火,免得太熱使酒著火,如下之5),然後再加200CC的水後重啟大火。(如下之6,兩人份的湯大約要800CC,你要全酒或6:2或4:4甚至2:6全憑自己喜愛,但是水若大量則加熱水較好,免得湯涼重新加熱過久則魚肉過老。)

 page2.jpg

接著添一小匙糖柔軟美化口味(麻油酒不可加鹽),另一鍋大概也可燙麵線了,麵線由中央直插入鍋,筷子幫忙撥勻,水一滾便可撈起瀝乾入碗分裝。

page3.jpg

嘿嘿!然後燒滾的麻油酒連湯帶料盛入,這動人心弦甚至勾魂攝魄的鱸魚麻油酒麵線便能上桌安慰你的心、你的胃,療癒極了!!!

A17_353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