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584-2.jpg

這也是秋菊阿嬤的滿意之作~涼拌煙燻豬頭皮,設計這道菜基於幾個理念,1:農曆春節後常有親友拜年走春,如何能快速變出一道菜來招呼?2:每個傳統市場都有些口碑極佳的熟食美味可直接上桌或為半成品方便料理,例如滷味、煙燻、丸子、、等。3:用點心就可以使普通的庶民食物提升位階,化身為色香味均上乘的誘人菜餚。4:不用開火動鍋鏟。  

A17_1571-1.jpg

實驗過太多次了!吃起來、拍起來都美。所以我們喜歡上傳統市場時買一整張煙燻豬頭皮回來分割成幾包再冷凍,一次拿一包解凍,配上極適合煙燻味的蒜苗、洋蔥、辣椒、香菜(如下圖),隨時可料理上桌自用或宴客,是秋菊阿嬤的秘密武器之一。

A17_1536-1.jpg

材料簡單而親民,但刀工要講究,不講究當然也能吃可是就遜色了!豬頭皮要斜切薄片,越薄越好。(如下)

page1.jpg

別小看洋蔥,他真的是百搭的利害角色,無論是味覺、口感或視覺都有加分效果。將洋蔥(最好取內圈,口感佳。)切條後泡於冰開水中,再去把蒜苗斜切薄片、香菜切段。而後剛好撈起洋蔥,以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如下)

page2.jpg

接著,主配料全都置入沙拉碗中,加一點香油、醋、醬油調味,一邊攪拌均勻一邊試味道調整,拌好就完成可上桌了!(如下)

page3.jpg  

他本來就具有極美的賣相,所以拍起來很夢幻。由於豬頭皮和蒜苗都切得薄,和洋蔥、香菜混和所造成的多層次味覺和口感,每次刺激再安撫我的味蕾時都會忍不住讚嘆!有這國民美食便快樂似神仙,誰稀罕五星扒費或大餐?

A17_1576-1.jpg

PS:若不用煙燻豬頭皮而改用滷豬頭皮是否適合?應該可以,只是和蒜苗產生的火花會如何?是否要調整配料和調味?則要再研究了!

A17_158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