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655-1.jpg

會發現這比較少見的植物~止宮樹,完全是被他一串串鮮紅欲滴的果實所吸引。在台灣,據說已列為易受害級的稀有植物,除了恆春野生族群,在幾個國家公園有刻意栽植,我便是在台東卑南遺址公園幸運遇見他。

 DSC_6218-1.jpg

他是無患子科止宮樹屬濱海常綠灌木,高約2~4公尺,產於菲律賓、太平洋諸島、馬來西亞及台灣恆春海岸,耐旱、耐鹽、抗風是極優異的防風林樹種。

DSC_6234-1.jpg  

由於果實顏色漂亮鮮艷又多變,也是極佳的庭園景觀植物。(如下)

A17_9646-1.jpg  

DSC_6210-1.jpg  

主幹樹皮灰褐色,有淺淺縱裂紋。小枝綠色,上有明顯皮孔。

DSC_6701-1.jpg

葉子比較特別,是互生的三出複葉(如下)。 

DSC_6227-1.jpg  

葉形為先端尖的卵形,紙質,兩面光滑有些亮度,有粗鋸齒或波狀的葉緣,長約8~12公分。總葉柄長約4公分。(如下)

DSC_6225-1.jpg

花為頂生的圓錐或總狀花序,白色或淡黃綠色的小花多數。花甚小,徑約0.3公分。(如下) 

A17_7912-1.jpg

雌雄同株但異花,兩者皆有帽型花萼4枚。(如下)

A17_9493-1.jpg

花苞初始,由4枚苞片包覆成有點歪的橢球狀,逐漸苞片張開成花萼,若見數枚長長花絲吐出,那一定是雄花。(如下)

A17_9497-1.jpg

雄花花瓣四枚,有毛對生。細長雄蕊5~8枚,花絲有毛,花藥白色。(如下)

DSC_6717-2.jpg

如果沒見到細長雄蕊吐出,而見到兩岐分岔的露出物,那必然是雌花。雌花花萼花瓣一樣都是四枚,雄蕊退化而幾乎看不到。花柱柱頭兩枚,有絨毛。子房也兩裂兩室。(如下)

DSC_6729-1.jpg

雄花雌花容易分辨,有白色常常花絲數枚的是雄花(如下左),有兩岔柱頭和兩枚綠色子房的是雌花(如下右)。  

A17_9559-1.jpg

(再同框比較一次吧!如下)

DSC_6736-1.jpg

花謝後果實為核果,

A17_9648-1.jpg

初為綠色,後轉黃、轉橙而至鮮豔欲滴之鮮紅色。(如上下)

DSC_6693-1.jpg

平常在野外或公園漫步運動,順便觀察花草樹木昆蟲則常有幸運的收穫,止宮樹就是其中之一。既然列為易受傷害的稀有植物,公園裡卻沒見有人關注,大概是這兩株種在停車場的出口,進園看不到而出園匆匆錯過,我則車停遠處仔細全園走一遭才有幸記錄這美麗的植物。

DSC_66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