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889-1.JPG

每天走路運動時都盡可能帶著相機,拍拍路邊的野花野草或蟲鳥。最近盼望中白環鸚嘴鵯會來的位置已經好幾天沒出現,可能已然遷移。今天,在好久沒特別的收穫而無所求的心情下,老天給了驚喜。早晨在圳邊的柏油路面睇見有個小東西快速奔走,灰黑色的路面縱使形成他的保護色,可是背上四個鮮黃色斑紋讓我不可能放過他。蹲下來細心和他周旋、觀察,是步行蟲!是寬四星步行蟲。 

_DSC8610-1.JPG

  

雖然步行蟲不會飛,只能爬行,可是快速動個不停甚為難拍,乾脆拿個白色物品請他上來玩,玩累了有個短暫休息的空檔,趕緊拍下幾張寫真便放生。(如上下圖)

A20_6875-1.JPG

寬四星步行蟲,屬步行蟲科,體長約1.5~1.6公分,體色黑,前胸背板黑色密布刻點,觸角亦黑色有11節,頭胸觸角邊緣均有細毛。(如上下)

A20_6878-1.JPG

黑色翅鞘有明顯縱向溝紋,左右翅面各有2條黃色寬型橫斑,上者橫跨8個溝紋,下者橫跨5個溝紋。腹面和各腳也都為黑色。如果上列橫斑較短則是同屬的台灣四星步行蟲。(如上下)

A20_6901-1.JPG

據查,他並不多見而且是夜行性,那為何會在早晨行色匆匆?是一夜未歸或昨夜下雨驚擾就不知究竟了,總之,和美麗的她邂逅也是一種幸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