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217-1.jpg

秋菊阿嬤念念不忘於他阿嬤所煮的家常菜,老是懷想起五、六十年前的艱苦年代,父母出外在山上工作,阿嬤在非常拮拒的狀況下為了照顧五個小孩所做出的料理,簡單、純樸、便宜,但一定下飯。他說,菜脯炒五花肉就絕對是個難忘的滋味,因此有時也炒個復刻版回味,但口味就不那麼鹹了!

A17_9201-1.jpg

他說,如果在市場買到好的菜脯,除了菜脯蛋外,不由得就會想起炒五花肉!比例上沒一定標準,自行斟酌。這次他用了五花肉250公克配上菜脯150公克,基本配料要蒜瓣2顆和紅辣椒一條。(如下) 

A17_9111-1.jpg

菜脯一定要事先泡水幾小時不定,因各家鹹度不同,要泡到試吃後覺得OK才行。泡好的菜脯切成小小丁狀,蒜頭辣椒也切好。(如下)

page1.jpg

接著才處理五花肉,先順勢切成長條(如下左),若有過寬者也要先行分割(如下中),如此,便可很順利地也和菜脯一般切成小小丁了!(如下)

page2.jpg

肉為什麼要切成小丁?這裡頭其實有秋菊阿嬤的阿嬤的智慧在,若不切成小丁則包準炒好一上桌小蘿蔔頭們就先把肉搶光了!那年代的窮苦人家,吃到肉是很難得的享受!

所有煮配料備妥(如下)再動鍋就簡單了!

 

A17_9134-1.jpg

還有一個程序要先做,這也是阿嬤的智慧,就是先用乾鍋把菜脯焙乾再盛起備用。這樣,菜脯會顯得更香更脆。(如下) 

page3.jpg

適量油熱鍋後爆香蒜頭,轉中火別讓蒜頭焦黑。愛吃辣者此時幾可入炒辣椒數下即入肉丁翻炒。(如下)

page4.jpg

並於此刻入半小匙鹽調味,鹽能使肉類蛋白質呈現美味,直翻炒到肉色泛白且看到把五花肉的油逼出在鍋底了便可將菜脯入鍋翻炒。(如下)

page5.jpg

炒勻了!底下便是阿嬤的調味法,2~3小匙的糖、淋一圈醬油,翻炒後再下胡椒粉。然後,炒勻了且收乾湯汁便可盛起上桌了!(如下,注意火不可太大而使糖或醬油焦化,焦化會產生苦味。)

page6.jpg

幾乎每個人心中都有阿嬤或嬤嬤的味道,儘管,只是貧困年代的庶民料理不是什麼高貴食材,卻能深植人心,好像是自己生命中的重要元素。  

A17_9197-1.jpg

為了下飯,是以米食為主的地區裡家常料理的重要指標,只是現在日子比較豐裕,可以減鹽不要做太鹹了!秋菊阿嬤想念她阿嬤的家常料理好滋味,喜歡這道普普通通的菜,小孫子DEBO也喜歡,因為下飯又難以抗拒的超級美味。千萬別說,菜脯只是便宜的曬乾的蘿蔔,沒什麼大不了! 

A17_920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