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760-1.jpg 

上個月,活了大半輩子未曾見過面的堂兄堂姊循著族譜上的住址來訪,彷彿做夢般卻是真實。如此難得聚會,自然要把酒言歡。才剛開桌,堂哥吃了一片秋菊阿嬤端出的家傳燻肉,立即說:這燻肉還有嗎?我要打包帶回去。當時是以松阪肉做成的改良版燻肉(如下圖),美味誘人,秋菊阿嬤也大方包好另一片燻好的松坂肉誠摯相送。

A17_6226-1.jpg

燻肉,是我們家的傳統料理,沒有他就不像過年過節,不知道傳了幾代了!可是為何說改良版呢?第一,古時沒冰箱,為了保存豬肉要用鹽醃兩天,所以偏鹹,秋菊阿嬤縮短醃的時間。第二,傳統上都以五花肉來燻(如下,這是八十幾歲母親大人所做,秋菊阿嬤擺盤的。),秋菊阿嬤則考慮松坂肉、梅花肉、二層肉、里脊肉的特質後都能處理。第三,傳統煙燻時間都在八分鐘以上甚至更久,呈現較黑色澤。秋菊阿嬤則縮短至4~5分鐘,有較清爽的顏色,也顧及健康考量。

A17_5582-1.jpg  

第四,別以為燻肉只是台灣傳統料理,其實燻肉之運用和擺盤也可以多變,例如搭配沙拉或夾吐司麵包都行。(如下,是煙燻里脊肉) 

第五,煙燻之鐵鍋底和鍋蓋,鋪上鋁箔紙,可免事後清理的麻煩。

A17_7355-1.jpg

 開始來談談做法吧!這回用梅花肉和里脊肉,切成類似大小,共約3600公克,大約要配上鹽150~200公克和高粱約100CC,煙燻效果的二砂糖則50公克便夠用。(如下)。

A17_7290-1.jpg

旣是傳統料理傳統功夫,便有些眉角,豬肉以尖刺密集戳戳後淋澆約100CC的高粱酒,再以鹽平均充分搓揉後置入鍋中覆上保鮮膜醃他約24小時。(如下,ps:若是松版肉則只醃兩小時就好。)

page1-1.jpg

若你做得是梅花肉,怕他散開不好成形,先以棉繩綑綁固定,若是里脊、五花、二層等就不用了。(如下)

A17_7393-1.jpg

燻之前要先煮或蒸熟!!!豬肉放入夠寬敞能翻滾的鍋中,加水淹過豬肉,上蓋煮滾,幾分鐘後撈棄浮泡再上蓋轉小火煮約15分鐘,接著關火燜著約30分鐘,燜熟他。然後以尖筷刺之,輕易刺穿又沒滲出血水表示熟了!(如下)接著要瀝水後靜置等充分乾燥,或者先吊起風乾比較快,之後再燻才能上色。

page2-1.jpg

燻他?有些簡單撇步!鍋底鍋蓋鋪好鋁箔紙,鍋底平均撒約3湯匙(50公克)的砂糖,隨即架上燻架再有間隙地鋪上豬肉,然後開火,冒煙後約4~5分鐘關火。(如下)

page3-1.jpg

再等一下下,掀蓋,PERFECT!煙燻上色亮麗,鍋子也絲毫無損,不必如我小時候要拖到溪邊猛刷。(如下)

page4.jpg

最後,看你自己的需求是否要再表面刷上香油使他成色油亮再冷藏或冷凍?每每薄切擺盤上桌都能使滿座驚豔,適合年節長時間運用或當作私房秘密武器。(如下)

A17_7527-1.jpg

這玩意兒很少家庭能做了!是讓他失傳只剩商家販售營利,或者是保留傳統,維繫家族的味道?(下圖為梅花肉)

A17_6755-1.jpg

至少,在我這一代他還是年節或重要家族聚會日子的美味圖像和印記!!!(下圖為里脊肉)

A17_738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