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816-1.jpg

花生米,就是剝殼之後的花生種仁,他富含多種蛋白質和胺基酸等營養素,是有長生果之稱號的庶民美食。水煮花生米冰涼當涼菜是炎炎夏日吃花生米最佳選擇,是營養豐富又美味續嘴、老少咸宜又宜飯宜酒的抗暑妙品。水煮花生米若沒掌握訣竅則不很容易煮好,但也不能對著食譜幾匙鹽、幾克糖、幾CC醬油照本宣科一成不變,要自行斟酌判斷調整。因為食材狀況不同,個人口感要求也不同。

A17_9521-1.jpg

市場裡賣花生米的朋友問秋菊阿嬤:『常有客人問我花生米怎麼煮?為什麼豬腳都煮爛了,而花生米還是硬的?』秋菊阿嬤轉身對我說:『乾脆買花生米回去做,當夏日涼菜順便分享吧!口說無憑。』當時買的花生米是一台斤裝的較大顆的所謂油豆,比較適合水煮(如果是較小顆的九號豆則適合炒。)。配料簡單,就適量的陳皮、花椒、八角。(如下圖) 

A17_9664-1.jpg

秋菊阿嬤說:『讓花生米容易煮軟的訣竅有兩種,一是冷凍,一是泡水數小時,兩種效果有些不同。

先談冷凍吧!前一夜已冷凍的豆子清洗乾淨倒入鍋中(如下1~3),置入陳皮花椒八角等配料再加水至剛好淹過豆子。(如下4~5),然後置入電鍋先以外鍋兩杯水上蓋蒸煮。(如下圖6,2杯水約蒸煮30~40分鐘),蒸好後靜燜,待稍涼後試口感。若還嫌生硬則外鍋兩杯水再蒸煮一次,確定口感OK便讓他燜著入味。(如下圖6,多蒸煮一次是值得的。)

page1-1.jpg

涼了後瀝掉水分、適量鹽和一點橄欖油拌勻後即置入冰箱,等他冰冰涼涼。(如下)

page2.jpg

做一斤就可吃好多餐,取當餐所需之量擺盤上桌。口感Q中帶點軟又有實在感,花生之香甜又盡鎖在豆中,咀嚼之下充滿你口,一顆一顆欲罷不能。

A17_9501-1.jpg

也可以以他為基底,再拌以變化口味,例如麻辣醬。(如下)

DSC_8397-1.jpg

接著,再談泡水數小時後再行水煮的作法。(如下,明顯看到顏色的差異。)

DSC_8546-1.jpg

泡水5~6小時,中途換水一次,發現倒掉的水呈現紅色,而花生米變白了!(如下,那是把花生米的花青素泡出來了!有點可惜。)

page3.jpg

加入同樣的配料~陳皮、花椒、八角,加水至淹過花生。(如下)

page4.jpg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關火待涼等入味。再試口感,若需要,同樣再一次行程:水滾-轉小火煮30分鐘-待涼等入味。(如下,涼後瀝水放冰箱。)

page5.jpg

把兩種成品擺在同框比較就能看出顏色明顯不同,泡水再水煮的偏白也比較腫大些。至於口感和滋味,見仁見智。花生的原味甜味和Q實的口感,應該是冷凍再蒸煮的把握度較高。(如下)

DSC_854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