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1957-2.JPG

利嘉林道樹蔭濃密涼爽不曬又生態豐富常有驚喜,為許多朋友健行所愛,甚至一遊再遊樂此不膩。繼上回5月14日,相隔半個多月,即決定再度登山健行。一下車,就有驚喜了!有一隻橙紅艷麗堪稱少見的總角紅星天牛在歡迎我(如下),他是我首見首拍,這就是利嘉林道迷人的因素之一,每一個轉彎處都可能遇見美麗,只要你喜歡生態觀察。

A20_1698-2.JPG

11.4K有個解說牌的寬敞大轉彎是停車處,可停好幾部車,我最早到場因此把車挪到邊邊。(如下)

A20_1706-1.JPG

也真巧,倒車停妥,車門一開,居然一隻醒目的總角紅星天牛就乖乖的在眼前,真是好彩頭!!(如下)

A20_1693-1.JPG

11.5K有個黃色鐵門,是林道健行者通常的起點,由11.5K到19K都一路順暢(如下)。 

A20_1709-1.JPG

早上08:15,甫入鐵柵門便發現狀況和上次不同,林道變得更開闊許多!原來林務局最近將路面落葉積土清理乾淨,而且道路兩旁草叢也割坪約一米多寬,走起來舒適又安全多了!可是,喜是喜,還是有點憂;憂的是這趟的生態觀察攝影內容會比較少些。(如下,後來證明完全是多慮。)

A20_1721-1.JPG

奇特的是,拍攝到的昆蟲居然和上次所拍絕少重複,例如:山龍眼螢斑蛾(如下), 

A20_1738-2.JPG

體色為綠的草蟬(如下),

A20_1728-2.JPG

斜紋點尺蛾(如下),

A20_1820-2.JPG

多型高腰蝸牛(如下,因為不是白色,不能稱白高腰蝸牛)

A20_1848-1.JPG

A20_1833-2.JPG

當然也沒忘了植物,此行自己還帶了兩個小任務~前次健行所拍攝照片未釐清的問題,一是金石榴或小金石榴的爭議,刻意再拍了他的花萼,無論粉紅或白色,他的花萼裂片先端都僅微突,所以是金石榴(如下)。   

金石榴3collage.jpg

另一項是馬藍或台灣馬藍,確定他的葉片正反面都光滑無毛,且株型高,肯定是馬藍(如下)。

collage馬藍葉.jpg

因為砍草,花草確實變得較不易觀察,就只再多紀錄台東大學某科系正在此地研究的倒地蜈蚣。(如下)

A20_1719-1.JPG

走著走著輕輕鬆鬆來到15K,有寬厚駁坎可以喝水喝咖啡的歇腳處。(如下)

 A20_1825-1.JPG

休息一下下,想再突破些上次紀錄而繼續前行。(如下)

A20_1854-1.JPG

走了幾步,我專心拍攝一旁發現的輝椿象時(如下),

A20_1769-2.JPG  

聽見走在前面的秋菊阿嬤高聲喊我:快來,快來看,路中間有條小蛇,頭抬高高一動也不動,假裝自己是根樹枝,好可愛!噢,原來是條灰腹綠錦蛇的幼蛇,怕他受傷害而好言相勸哄他滑入林間去了(如下,據說在其他地區也屬少見)。

蛇2collage.jpg 

我並非專家,很多蟲蛾蝴蝶見面時都不認識,要靠事後的查證或請教。就像底下這漂亮小傢伙,初以為他是某一種弄蝶,花了蠻多冤枉時間,後來發現他沒有弄蝶的大眼睛,方向錯了!請教昆蟲社團之後才知是白線斑網哦。(如下)

A20_1796-2.JPG

昆蟲世界常常不能用人類的觀點來判斷,例如底下的食蟲虻和他的獵物的畫面(如下)。

A20_1887-1.JPG

你說他殘忍嗎?弱肉強食嗎?他只是生物界食物鏈的自然現象啊!(如下)

A20_1883-1.JPG

15k之後的路況還是平坦舒適乾淨涼爽(如下), 

A20_1913-1.JPG

只是海拔更高了,氣候的變化更難捉摸,原先可能白雲藍天和你熱情招呼(如下)。

A20_1863-1.JPG

倏忽山嵐掩至,籠罩山徑。(如下)

A20_1911-1.JPG

然後又突然開朗,在開朗明亮間抵達16k,此時已是上午10:40。一方面沒帶午餐一方面保留下次突破的新鮮空間,決定回程下山。(如下)   

A20_1915-1.JPG

途中秋菊阿嬤眼尖發現草叢中紅豔的某種椿象若蟲,我說:小心別碰,很像有毒的荔枝椿象喔!回家查證才知不是荔枝椿象,是某種碩椿象的若蟲。(如下) 

A20_1923-1.JPG

即使回程匆匆,好運未減,讓我拍到了顏色很像蜂類,也是甚為少見的烏來花天牛。(如下)

A20_1936-2.JPG

快到出口時,有更令人幾乎停止呼吸的妙事發生。一抹藍綠鮮明色彩忽在頭上、忽在腳邊迴旋環繞。(如下) 

A20_1932-1.JPG

是誰在跟著我?是誰來送別?(如下)

A20_1946-1.JPG

原來是台灣綠蛺蝶(如下)!

A20_1951-1.JPG

漂亮典雅的綠蛺蝶,喜歡有落葉及樹枝的潮濕地面,因而也在濃密樹蔭的林道一路隨我到出口,幫我花下美麗的句點。有頭有尾有始有終,始有總角紅星天牛,終有台灣綠蛺蝶,完美之旅。(如下)

A20_1957-2.JPG

出鐵門,狀況都在控制中,恰好中午12:00。此時也發現林務局在這期間多立了一個"幫自己也幫黑熊一個忙"的告示牌,很妙。但是別怕,白天結伴而行一切ok,主要是保護台灣黑熊。

ps1:整理後發現兩次拍攝的蟲蝶完全不同,真希望下次再來依然都有新鮮的生態可記錄。

ps2:此番健行與類似登山活動都求輕便只帶一機一鏡,用相對輕小便宜的全幅機D610,搭載我底片時代的NIKON28~105MACRO,拍景、拍人、拍花草、拍比較乖的昆蟲都能用。雖然只有1:2的近攝比,不到1:1,但是能一機到底功能性甚為理想,鳥類鳥類就不在規劃中而不強求了。

A20_19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