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5127-1.JPG

『蛤?蒲瓜?鄉下菜攤沒在賣蒲瓜的啦!』老闆娘笑著說:『鄉下許多人種蒲瓜,自己吃、送鄰居,吃都吃不完,我再賣蒲瓜豈不阿呆瓜!』那是今天晨運到初鹿村街上的事,菜攤買包油麵計畫中午吃個蛤蜊蒲瓜炒麵,沒想到居然買不到蒲瓜。秋菊阿嬤說:『沒問題,既然是蒲瓜盛產的季節,鄰居一定有,回去找皇慶他阿嬤求助吧!』 

A20_5152-1.JPG

果然有!而且是要五毛給一塊的概念,兩個蒲瓜外帶一個大冬瓜再加上大把蔥和三條苦瓜,滿滿一大袋(如下)。

    

A20_5020-1.JPG

油麵一斤,蒲瓜一個約1斤4兩,青蔥5枝、杏鮑菇一個、金勾一小碟、加上蛤蜊一碗。見準備好的材料,我問:『蒲瓜不會太多嗎?』秋菊阿嬤說:『一點也不會,蒲瓜煮了會出水變軟縮小,太細太少便少了存在感!』 

A20_5031-1.JPG

金勾先泡水(如下1),為了存在感,蒲瓜削皮、切成六條後再切片(如下2~3),杏鮑菇也切片(如下4)。至於青蔥,由於功能取向蔥白蔥尾分開切成珠狀(如下5~6),前置作業便完成(如下7)。  

collage1-1.jpg

動鍋了!適量油熱鍋爆金勾(如下1),再入蔥白一併炒出香味後置入蒲瓜和杏鮑菇(如下2~3),稍炒均勻立即加水約100~150CC並上蓋燜煮(如下4~5)。燜約4分鐘,掀蓋加入蛤蜊,翻炒均勻(如下6~7)。

collage2-1.jpg

炒了約1分鐘,再度上蓋燜約半分鐘後掀蓋翻炒至蒲瓜變軟呈半透明狀湯汁也收了大部分便關小火(約2分鐘,如下),

 A20_5093-1.JPG

 關成小火後調味,加兩小匙鹽、胡椒、香油於湯汁上再拌勻(如下1~4),

collage3-1.jpg

 接著放入油麵、開大火翻炒約1分鐘(如下),   

collage4.jpg

最後是增色增香的事,擲入綠色的蔥尾(如下), 

A20_5118-1.JPG

以鍋鏟和筷子通力合作,將主配料拌勻後即可起鍋。(如下) 

A20_5124-1.JPG

可以一大盤上桌,中式的豪爽氣派(如下),

A20_5151-1.JPG

也可以巧手分裝小盤,西式的典雅優美(如下),

A20_5138-1.JPG

吃的時候再撒些黑胡椒粒,美和味都可以提升。油麵吸足了蛤蜊和蒲瓜的鮮甜滋味,整個在口中交融渲染開來,真是美妙! 

A20_515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