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0.jpg  

花是綠色的植物比較少,鷹爪花是其中之一。他是番荔枝科鷹爪花屬略呈藤本狀灌木,居然和台灣鼎鼎大名的水果~釋迦同科,花有相近之處,果卻是差異很大的可愛型,觀花賞果都耐人尋味(如上下)。

花果2collage.jpg  

  

他小時候是灌木樣,稍大後呈現蔓性,分枝叢生,枝條可長達3~5米,沒明顯主幹。新枝綠色,老莖灰白常有刺。(如下)

A20_7249枝1.JPG

葉是狹長的長橢圓形的互生單葉,長10~18公分,先端銳尖,全緣但成波浪狀。葉柄粗而短,約0.5~1公分。

A20_7243葉1.JPG

葉的兩面都光亮無毛,葉面深綠葉背淺綠,有側脈約8~10對,葉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微凸。葉質為革質,不同於釋迦的葉為紙質。(如上下)

A20_7766-1.JPG

雖然他是蔓性,但他攀爬的武器不是纏繞、不是捲鬚或捲葉、也不是氣根,而是自葉腋長出向下彎鉤狀的花柄,再從花柄先端或側端開出花苞也順便作為攀緣的掛鉤。(如下) 

collage鷹爪花.jpg  

A20_7592花柄1.JPG

他的花單生或簇生,比較特殊的是線狀披針形花瓣為厚且硬挺的肉質,而且分內外兩輪,外輪3枚,長3.5~4.5公分,寬則約0.5公分。內花瓣通常也3枚可能4枚,略短略小。六枚花瓣向下向內彎曲如鷹爪,因而得名。(如下)A20_7578花1.JPG

至於釋迦,則只有3枚淺黃白色花瓣,一樣是厚肉質但長得直挺。(如下又為釋迦花)

collage01.jpg  

花萼3片成尾端向上翻捲的三角形。(如下)

A20_7601花萼1.JPG  

花初開時為綠色,此階段無香味,後來逐漸轉黃綠,就出現強烈的香氣,濃郁更勝緬梔,花期5~8月。(如下圖,左綠花右黃花,中為初果。)

A20_7614花果1.JPG

當然會好奇他的雌蕊雄蕊,由下朝上看,怪了!光滑無物。原來雌蕊雄蕊都藏在內外花瓣包覆的筒狀間,因而看不到,不像釋迦在瓣開時可看見雌蕊雄蕊。(如下左為鷹爪花右為釋迦花。)

collage02.jpg

把花瓣拆開檢視,發現兩者有相近處,花心外圍是一圈眾多的雄蕊,中央是為數也蠻多的心皮。心皮是植物學翻譯名詞,是指包括子房、花柱、柱頭等三個部分形成的雌蕊群。(如下,亦即是說有很多的雌蕊。) ps:1857年,通行文言文的年代我國植物學者李善蘭先生譯林黎(Lindley, 1799~1865,英國植物學家)所著《植物學原理》一書,將花的各部分~花萼、花冠、雄蕊、雌蕊四個部分翻譯為萼、瓣、須、心,並將雌蕊的組成部分稱為"心皮",此後,心皮一詞便一直沿用下來。

collage03.jpg

再拉近來看,鷹爪花的心皮(雌蕊群)有20~30個,釋迦則更多。但其差異是成束狀長度一致往外直伸,而釋迦之眾心皮則呈圓錐狀。(如下)

collage04.jpg

初結果時,花瓣盡落,花萼暫存,可見到約10~20幾顆小果拚命想往外蹦。(如下)

A20_7595果1.JPG

果長大後,成為徑約2公分、長約4公分的紡錘形果實,雖離生但環聚成盤,聚集同一果梗上,形成一個各小果獨立的離生聚合果。和釋迦不同,釋迦雖也是離生聚合果,但是為數更多的小果們黏在一起成為一顆大果了!(如下左為鷹爪右為釋迦。)

collage05.jpg

鷹爪花的果成熟後由綠色轉為黃色,果期6~12月。(如下)

_DSC057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