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989-1.JPG

一如往昔,清晨我的朋友阿富從山上打來電話:『我窯邊麻竹將出筍,昨天有蓋土,等會可取筍子,你要上來拿嗎?』當然好囉!立即騎機車上山。說也奇怪,他窯邊那株麻竹的筍特別好吃,甚至做成涼筍也不輸綠竹筍。五分鐘上了山,親見他挖起筍、撥了殼,事不宜遲馬上折返。邊燒水,秋菊阿嬤說:『冰箱有剩飯,新鮮筍子甜又嫩,中午就吃筍子飯湯吧!』 

A20_6996-1.JPG

   

採得或買得筍子回到家最好先煮起來,免得他一直老化。筍尖筍肉分割好幾大塊,冷水即下,上蓋煮開後,全程不可開蓋,轉小火燜煮約30~40分,再關火讓他泡著燜之待降溫,可省瓦斯。(如下)

collage01.jpg

煮好的筍子就用處多了!筍尖可炒肉(如下左),筍塊冰涼可當涼筍或切絲快炒(如下中、右),也可以紅燒、滷肉,太妙了! 

collage04.jpg

至於飯湯,將煮好的筍塊切片再切細長條(如下1~3),芹菜切珠,豬肉也切成細長條(如下4~6),準備工作就OK! 

collage02-1.jpg

有剛剛煮筍子的湯則太好用了!冷飯入鍋填入筍湯加筍絲煮滾後調味(如下1~3),再置入肉絲,若切得夠細則一滾泛白就熟,此時入芹菜珠、盛於容器、滴一些香油便完成。(如下4~6)

collage03-1.jpg

印象中,這真是傳統季節限定的台灣味,新鮮的麻竹筍甜嫩又爽口,配上肉絲就完全不用高湯,簡單方便之美味,隨時可大快朵頤,只要你冰箱裡有煮好的筍子。如果你的飯是熱的,則可先煮好筍子和肉再沖入,就是筍子泡飯!如果,你把飯煮得再糜糊些才下筍、肉,那就變筍子稀飯啦!

A20_6992-1.JPG

PS:這些年,秋菊阿嬤煮過的麻竹筍子料理也不少了!趁這季節再整理匯集方便參考分享。(如下)

1:排骨筍子湯 2:筍丁蒸肉 3:清炒筍絲 4:筍尖炒肉片 5:燴筍丸炸筍丸  6:筍丁XO醬炒飯 7:筍塊滷肉 8:筍絲蚵仔粥 9:麻竹筍塊蒸肉或滷肉 10:涼筍沙拉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