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66-1.JPG  

台東北里村和新興村僅隔一條小溪~北里溪,有條橋聯結卻分屬兩個鄉。北里村靠海,屬太麻里鄉;新興村入山,屬金峰鄉。北里村有台九線穿過,居民有排灣族和漢人;新興村在山區,居民則純為排灣族,和金崙村與壢坵村的狀況很相似。

DSC01034-1.JPG

原先規劃健行兩村做部落巡禮半日遊,車停太麻里火車站才發現站前有個大波斯菊小花海。(如上下)

DSC01038-1.JPG

意外的收穫,卻也耗費了一些時間。

  

DSC01052-1.JPG

過了小花海左邊轉個彎,眼前一大片已結有鮮紅欲滴果實的荔枝園,應是此地尚稱有名的玉荷包吧!對沒見過海景襯托之荔枝園的朋友會是相當有興味的畫面。(如下)

DSC01057-1.JPG  

沒多久便穿過因為和卡通影片灌籃高手場景很像而意外爆紅的櫻木平交道,雖覺好笑,也好玩的隨俗拍個到此一遊照片。(如下)

DSC01070-1.JPG

此後兩旁盡是太麻里聲譽卓著的水果~大目種釋迦的果園,偶見個人認為新奇的景象~槭葉牽牛和銳葉牽牛兩種牽牛花擠在一起,照我的經驗,台東地區銳葉牽牛出現在山線多而槭葉牽牛則以海線多,是否在這山海交界處兩種牽牛便擠在一起了?(如下)

DSC01077-1.JPG

走了數百公尺,見到北里村和新興村分流的岔路,選擇向右先經北新橋到北里村。(如下) 

collage北里1.jpg

橋上可見遠處和海平面平行的鐵道橋,心想,若有火車正通過就太好了。還是別想太多吧!橋下是枯水期乾涸的北里溪,兩旁有幾撮樹冠呈紅褐色的植物,那不是楓樹!是某一品種的芒果,今年台灣處處芒果開花繁盛,想必一定會大豐收。(如下)

DSC01082-1.JPG

踏入北里村的北端,直覺他是一個老邁的部落。 

collage北里新興.jpg

也許是年輕人都往都市討生活去了,連周末也人聲極少,房舍小建造簡單又老舊。(如下)

collage北里2.jpg

由同樣簡單老舊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後方走蜿蜒但寬敞的東61縣道上山,(如下)

collage新興北里.jpg

 上山約1公里就OK別再往上前進了!因為先到北里村的目的是在高處山腰欣賞風景,腳下的北里村、遠方的鐵道橋和更遠處的太麻里當然還有太平洋。(如下)

DSC01097-1.JPG

目的達到了,下山再反向經北新橋後右側岔路往新興村,路口即是新興國小,校門旁即有洗手間可借用。(如下,銀髮族健行路線安排必要考慮)

DSC01104-1.JPG

他是一個小而美的小學,充滿原味原趣。(如下)

DSC01111-1.JPG

DSC01115-1.JPG

而新興部落比起北里部落要大得多也新得多了,沿路往上行可見多處造型別緻的民宿,

DSC01120-1.JPG

即便是教會和民宅也新穎得多!

DSC01123-1.JPG

DSC01124-1.JPG

新興部落,排灣族自稱是撒布優部落。排灣族語撒布優的意思是"寂寞荒涼",想必是約五十幾年前遷居至此地時,族人看見一片荒涼心中落寞之意吧?

DSC01126-1.JPG

部落的入口地標是挺有意思的雕塑,八座人像象徵八大部落,有抽煙斗和搗碎檳榔的老夫妻,有喝交杯酒的新人,有休息和呼喚遠方的獵人,也表述排灣族的生活習慣和樂天個性。(如上下)

DSC01129-1.JPG

新興村人口房舍都比較多,顯然經濟也必較發達,活力比較充沛。他一共有八個部落八個頭目,光是尋訪門前有大石標記的頭目家屋就是一件好玩的事。

DSC01135-1.JPG

而且這些頭目家屋像是輸人不輸陣互比苗頭,門口巨石一個比一個大,彩繪牆面一個比一個顏色繽紛,而且滿滿原為藝術氣息。

DSC01137-1.JPG

甚至有些彩繪牆面是豪華版,是磁磚拼貼上去的,這些大器和豪氣的彩色拼貼牆面還真不多見,為這次健行提供了相當多的樂趣,有不虛此行的欣慰感。(如下)

DSC01138-1.JPG

DSC01150-1.JPG

DSC01151-1.JPG

DSC01154-1.JPG

DSC01155-1.JPG

DSC01157-1.JPG

 抵達村莊的最高處,是部落青少年訓練所及展售中心,因疫情影響展售中關閉中不復昔日盛況,令人惋惜,也是部落急需要外援之處。(如下)

DSC01163-1.JPG

部落的最高建築是基督教長老教會,除了禮拜堂之外還有教室、咖啡廳等設備,如今受疫情影響,看來平日也是大門深鎖。他的地理位置太好了!恰好在村莊聯外道路的最末端也是最高點,有護庥全村神愛世人的態勢,信徒到教會時也有景仰及朝聖的氛圍。(如下)

DSC01160-1.JPG

DSC01165-1.JPG

離開教會走下村莊,在前緣還有一處用色大膽繽紛的可愛民宿~吉盧夫敢藝文民宿,會令人駐足欣賞想搞懂它呈現的意涵或元素。(如下)

DSC01174-1.JPG

DSC01183-1.JPG

DSC01182-1.JPG  

接著順著幽靜的聯外道路繼續下山,(如下) 

20210313_115707.jpg

再回到火車站前取車,也正好是中午。(如下) 

DSC01198-1.JPG

新興村.png

驅車前往太麻里街上找吃的吧!還是選擇前不久讓我驚豔,經濟實惠,用料實在又美味的越南小廚。(如下) 

A20_5017-1.JPG

兩人點了涼拌青木瓜、海鮮河粉、炒泡麵、春捲,一邊大快朵頤一邊回味行程,商討下次再來要尋片八個頭目家屋、弄清楚村民遷徙的歷史,畫下愉快又滿足的據點。(如上下)

A20_5021-1.JPG

DSC01215-1.JPG  

DSC01210-1.JPG

DSC01200-1.JPG        

DSC012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