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5631-1面封.JPG

黑紋龜金花蟲是台灣平地郊野或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龜金花蟲之一,可是他體色黃褐上有黑色斑紋,並不如亮晶晶的金盾背歸金花蟲或甘藷龜金花蟲那麼搶眼,常常誤以為是乾葉碎片或昆蟲排遺而匆匆錯過,其實若蹲下身來仔細端詳,會發現它的胸背板有兩個黑點及中央有個小隆起,看來像人的眼睛和鼻子還滿特殊可愛的。(如上) 

A17_2286-1縮.JPG

和其他龜金花蟲類似,常把頭和觸角縮進像龜殼的胸背鞘翅裡,若以為像人臉的是她的頭部,那就錯了。(如上)

  

A17_3681-1頭.JPG

他體長約0.7~0.9公分,頭伸出時即會見到左右兩個黑色大眼和觸角,觸角前端淡褐色,末端為黑色。(如上下)

A17_4559-1頭.JPG

他當然是屬金花蟲科,但不若其他龜金花蟲亮麗,翅鞘黃褐色,前胸背板兩邊各有一小黑斑看來像人眼配置。體背中央兩側內凹,鞘翅上滿布凹點和黑色斑紋因而得名,(如上下)。

DSC_1066-1深.JPG

但是黑色斑紋的大小多寡和深淺並不一致,其個體吃亦可能甚大,共同點為鞘翅前緣中央處和最末端的中央處左右各有一枚小黑點,翅縫與翅緣中間各有一個縱向黑紋,其他部分散生大小不一的黑斑點。(如上下)

A17_4086-1深.JPG

A20_5629-1面.JPG

(如上下為淺色型)

A19_7386-1淺頭.JPG

至於食草也和其他龜金花蟲類似,喜歡旋花科植物。  

A17_4778-1草.JPG

他們常出現於甘藷葉、銳葉牽牛花葉、山葡萄葉等地方,到郊外或山區遇到葉面被吃出了洞洞的植物時駐足小心找找,往往會有收穫的。(如上下)

A19_8229-1草.JPG

DSC_5867-1草.JPG

也許春天到了,你會更幸運拍攝到難得一見的交尾畫面。(如下)

A17_4103-1交.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