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17-1.JPG

說到桃金孃科植物必然會提起他的花,共同的特徵是:又多又密集又長的雄蕊花絲誇張突出於花冠外,幾乎像粉撲狀,例如芭樂、蓮霧、蒲桃、桃金孃、大花赤楠等比比皆是。賽赤楠是少數的例外,花小且雄蕊低調不突出,完全沒張揚奔放的感覺,可以說是桃金孃科的異類。

_DSC1621-1.JPG

他的花很小,白色帶點淺粉紅色,展開時徑只約0.5公分,短短的花瓣長0.1公分,通常5枚,花瓣早落。花萼筒狀,成倒圓錐型,高約0.3公分,徑約0.2公分。先端4~5裂。雄蕊花絲也很短,約0.1公分,雖然多但呈多輪狀低調圈列於花萼筒邊緣,與中央雌蕊花柱保持點距離,相當不起眼。(如上下)

IMG_1034-1.JPG  

  

IMG_1026-1.JPG

他的花序是頂生的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又圓錐又聚繖,而且每個花序由許多三朵三朵小花對生的組合聚成,因此花開時枝頂小花繁密。(如下)

IMG_1014-1.JPG  

IMG_1012-1.JPG 

遠觀好像在蒼鬱的樹冠渲染了滿頭粉色,讓原本就漂亮的樹更添韻味。(如下)  

IMG_1006-1.JPG

IMG_1010-1.JPG

賽赤楠,分佈於泰緬菲律賓、中國華南等地,台灣則原生於蘭嶼、恆春半島,算是漸漸稀有的原生植物。(如下)

IMG_1022-1.JPG

他是桃金孃科賽赤楠屬常綠喬木,樹皮深灰褐色,有不規則的龜裂狀,枝條則略呈方形。(如下) 

IMG_1019-1.JPG

我在台東的遺址公園(卑南文化公園)的大草坪上遇見幾株正值滿樹繁華時期的賽赤楠,得以近距離觀察,從容紀錄。(如上下)

IMG_1020-1.JPG

他的葉,是單葉對生偶有互生,葉形為長橢圓形,長約5~7公分,寬約2~3公分,主要和其他赤楠不同的特徵是先端為長尾狀,因此又名銳葉赤楠。(如下)

_DSC1622-1.JPG

葉質比疏脈赤楠稍薄,呈亞革質。全緣,葉柄短,不到1公分。(如上下)

IMG_1028-1.JPG  

_DSC1817-1.JPG

小花授粉後花瓣花絲盡落,留下花萼筒,下位的子房合生在花萼筒裡,而花柱則會宿存一段時間。(如下)

IMG_0311-1.JPG

果實為紫紅色漿果,表面光滑,略成倒圓錐的球型,徑約1.5~2公分,顏色鮮豔醒目。成熟時顏色變深,漸漸轉為暗紫紅色。(如下) 

_DSC1619-1.JPG

_DSC0002-1.JPG

種子數枚種皮與果皮黏合。(如下)

_DSC0003-1.JPG  

賽赤楠盛花期為3~5月,花開時滿樹風華,果亦艷麗吸睛,新生葉是和疏脈赤楠相同的鮮紅色且油亮美麗。樹姿優美淨爽,能賞花、賞果、賞葉,又是野生族群稀少的本土植物,還有什麼比他更好的庭園景觀樹?

_DSC1617-1.JPG

IMG_100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