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25-1.JPG

前幾天在初鹿拍攝記錄了桃金孃科的少見野生植物~蒲桃,之後又在台東森林公園和遺址公園找到數種更屬野生罕見的桃金孃科植物,顯然是園方刻意栽種,疏脈赤楠便是其中之一。 

_DSC8738-1.JPG

疏脈赤楠也和大部分的桃金孃科植物如芭樂蓮霧蒲桃等有共同的特徵,其一,花有眾多雄蕊花絲如粉撲狀,一枚雌蕊花柱在中央。(如上)其二,下位子房,即子房在花萼下方,所以漿果前方有因花萼造成的如肚臍般的凹洞。(如下)

_DSC1610-1.JPG

   

_DSC8733-1.JPG

疏脈赤楠是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及蘭嶼綠島,枝葉繁多樹冠蔥籠茂密樹型優美也可列植修剪成樹籬,是很好的庭園景觀樹種,現在野生族群數量稀少。(如下)

_DSC8734-1.JPG

樹幹徑可達約20~45公分,屬中型喬木,主幹直立光滑無毛;樹皮灰褐,老莖樹皮易剝落。分枝多,直立或斜上升的小枝密集。(如上下)

_DSC9235-1.JPG

他的葉是很厚實的革質,對生的單葉呈先端圓或鈍尖的橢圓形,長約4~5公分,寬約3公分,略向後反捲,葉柄僅約0.2~0.3公分。全緣,表面深綠色,有光澤;背面黃綠色,有腺點。中脈於表面凹陷,側脈於兩側各5~7條,正反兩面都明顯。(如下)

_DSC1997-1.JPG

嫩枝葉呈紅色,又嫩又紅甚為鮮豔迷人。(如下)

DSC_0318-1.JPG 

_DSC1631-1.JPG 

 他的花是頂生的聚繖花序,每個花序又大都呈三出的對生分歧,所以滿滿枝頂顯得多密集小花苞,比芭樂蓮霧等繁複得多了!(如下)

DSC_0319-1.JPG

原先綠色的花萼筒上端和白色花苞頂部漸轉為紅色,小小如甜筒冰淇淋狀的花苞陸續開展,吐出白色雄蕊花絲和雌蕊。(如下)  

_DSC1609-1.JPG

花序上的顏色變了,枝頂的風情也變了!(如下)

DSC_0317-1.JPG  

小花徑約0.5~0.8公分,眾多白色雄蕊花絲向上向外伸展,花藥黃白色,雌蕊花柱一白色,僅中央一枚。(如下)

A20_6920-1.JPG  

花萼筒狀,花瓣合生如花苞的蓋子,花開時好像是花絲花柱把蓋子頂開後朝外伸展獲得自由,花瓣就如罐頭蓋子被掀在一旁。(如下)

_DSC8739-1.JPG

_DSC9144-1.JPG

 A20_6919-1.JPG   

 而且花瓣總是早落,剩下平截的花萼筒支撐著,讓人誤會他沒有花瓣。

_DSC9145-1.JPG

花瓣和雄蕊雕落後雌蕊花柱會宿存一陣子。(如下)  

A20_6918-1.JPG

小花繁多,果實也繁盛。漿果呈現略歪的橢球形,徑約1.5~2.5公分,長約2~3公分,先端有個肚臍眼凹洞,還常有宿存的花柱。(如下)

_DSC1138-1.JPG

漿果顏色亦有多重變化,初時綠色,後轉黃白而紅。(如下)

_DSC1625-1.JPG

再轉紫紅至紫黑成熟。(如下)

_DSC1611-1.JPG

_DSC2000-1.JPG  

疏脈赤楠的花期3~5月,果期為5~6月,花果的形狀和顏色都饒富變化,而且5~6月期間常見花苞、小花、各個階段顏色的漿果俱在株上的熱鬧情形,甚有觀賞樂趣。

_DSC87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