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38-1.JPG

前天早晨,刻意到卑南遺址公園入口廣場欣賞滿地白色落花,突然聽見導遊小姐吆喝著一群阿公阿嬤:快來集合!這裡正好有台階可以拍團體照!接著又喊:"哇!有兩棵開滿白花的大樹!漂亮!是油桐花嗎?咦!又不太像耶!"我趨前和他們打了招呼並手指樹下的解說牌,接著聽見阿公阿嬤們像小學生般唸著:海~檬~果,是海檬果啦!真是可愛!

_DSC1811-1.JPG  

_DSC9113-1.JPG

心想這導遊也真是的,既然要帶隊到台東旅遊該做做功課吧!海檬果,是濱海植物,潔白芳香的花繁美,花期又長,樹形優美又常綠,且抗風力超強,適合台東的自然環境,早就是台東幾個知名公園的經典本土樹種,廣泛栽植為庭園景觀樹或行道樹。  

_DSC9218-1.JPG

其中最漂亮的要屬遺址公園迎賓廣場裡的這兩株。(如上下)

_DSC9220-1.JPG

  

海檬果是夾竹桃科海檬果屬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原產於印度、南洋、琉球、菲律賓、台灣、廣東等地濱海地區。台灣大部分生長於東部、北部、恆春半島和蘭嶼的海岸。

_DSC9229-1.JPG

老莖灰白樹皮厚,上有皺紋。小枝斜上升或直立,綠色無毛,上有葉子掉落後留下的明顯葉痕。(如上下)

_DSC1448-1.JPG

葉為單葉,沿著小枝互生而上,多又密的葉子形成在小枝頂的叢生狀。(如下)

DSC_0446-1.JPG

DSC_0448-1.JPG

小葉是狹長的倒卵形,長可達10~25公分,寬3~7公分,大小不一,有柄約1~3公分。先端鈍尖若短尾,基部則漸狹。革質,全緣,葉面是散發光澤的深綠色葉背則淡綠。(如下)

DSC_0455-1.JPG

主脈明顯,於兩面皆隆起。橫向略呈平行的側脈每邊可多達20幾條,於葉面略凹而於葉背略凸。(如上下) 

DSC_0452-1.JPG

他的花是頂生的聚繖花序,幾乎每個小枝都會開花。(如下)

_DSC8723-1.JPG

花序上眾多花苞會陸續綻放,花苞初展時五枚苞片張開成披針形的深五裂花萼,長1.5~2公分,而中央未綻而包捲成毛筆頭狀的花冠部分則逐漸再伸長。(如下)

海檬果1.jpg

花冠筒伸長至約3.5公分,成長漏斗形時花瓣展開。(如下) 

_DSC8747-1.JPG  

_DSC9118-1.JPG

白色花瓣5枚,中心淡紅色,有毛絨,聞之有香味。(如下)

_DSC1451-1.JPG

_DSC1454-1.JPG  

雄蕊5枚,著生於花冠筒內,花絲短或幾乎沒有。花柱細長,柱頭膨大。(如下)   

A17_4522-1.JPG

A17_4524-1.JPG  

花將謝時白色花瓣的內部會轉成褐色,凋謝時連花萼筒一起掉落。(如下)

海檬果2.jpg

果實為核果,卵形,先端略尖,大如雞蛋,初果綠色成熟時暗紅。(如下)

DSC_0439-1.JPG

花果期都是春夏兩季,白花滿樹繁美又雅緻,果亦紅綠繽紛漂亮。觀花賞果加上樹形優美且常綠翠鬱又抗風,是極為優秀的庭園景觀或行道樹本土樹種。

DSC_0440-1.JPG

唯一的缺點是他有毒,尤其是果實不可誤食。可是現在教育普及民生富庶又民智大開,又公園都會設立警告標示,這缺點已不算是缺點了!  

_DSC87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