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2-1.JPG  

在台灣很常因為有樣學樣或輸人不輸陣的心態而引起跟風造成流行,即使是庭園行道樹等植物也每每出現新浪潮,屈指算算最近幾年的阿勃勒、藍花楹、洋紅風鈴木、黃花風鈴木、落羽松、花旗木等都領過風騷。下一波被推出來瘋迷全台的會是誰?是澳洲火焰樹嗎?不無可能哦!因為他長得直挺挺,花開時滿樹紅通通,確實有競爭實力。 

IMG_1195-1.JPG  

澳洲火焰樹,是梧桐科酒瓶樹屬大喬木,又稱槭葉酒瓶樹、掌葉酒瓶、槭葉蘋婆等。在澳洲別名Flame Tree,1910間引進台灣。春到初夏開花時樹葉盡落串串紅花開滿樹,朵朵小花似鈴鐺,漂亮奪目,遠觀近看皆相宜。(如下) 

collage11.jpg

雖名酒瓶樹,可是台灣種植的看來直挺,大肚的特徵並不明顯,全株光滑無毛,主幹灰褐有縱紋。(如下) 

A20_7539-1.JPG

上部多分枝,枝條綠色,上有皮孔。(如下) 

A20_7497-1.JPG

葉大都簇生於小枝頂,紙質。(如下)

A20_7496-1.JPG

不規則羽狀裂,通常是深5~7裂,裂片為長橢圓狀披針形,長10~20公分,寬4~5公分。(如下)  

A20_7493-1.JPG

但有變化情況,成七裂、三裂的甚至無裂片的均有可能出現。(如下)

collage14.jpg

葉有長柄,長約20公分。葉脈明顯,葉面是有光澤的深綠色,葉背則較淺。(如下) 

_DSC9862-1.JPG

通常葉子掉光的狀況下開出一樹紅艷的串串花朵,在春天到初夏。花是腋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長10~20公分,花序梗磚紅色或豔紅色,有許多豔紅色小花陸續綻放,全都紅通通,異常壯觀。(如下)

IMG_1191-1.JPG

小花開放時徑約1公分,花冠花萼合生成鈴鐺狀闊鐘形,長約2.5公分,無毛。先端有5枚長約0.4公分的闊三角形裂片。(如下) 

A20_7511-1.JPG

他是雌雄同株但異花,若是雄花,則雄蕊10~15枚合生成筒狀。(如下)(若為雌花,則明顯心皮5枚離生,但柱頭又合生,下篇再做詳細比較。)

A20_7538-1.JPG

果為很大的蓇葖果,長約10公分,一朵雌花五枚心皮,所以最多可有五枚果實。(如下)

A20_7484-1.JPG  

果實有長梗,光滑,尾端尖,成熟後果夾轉黑褐色,皮革狀,有種子數顆呈玉米狀排成兩列。(如下)

A20_8631-1.JPG  

collage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