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變蜻蜓3.jpg

善變蜻蜓是平地林緣或水池邊最常見的蜻蜓之一,先是以紅豔的身軀與翅膀吸引你的目光,後來還會發現有身翅都呈黃褐色的個體。兩種顏色蜻蜓的翅膀上都有美麗的黑底紋路,翅端都有一段是透明狀;身體腹背面也都有三條黑色縱紋,是共同特徵。也許你會認為紅色是雄性,黃褐色是雌性,那不一定正確。雌蜻蜓有兩種顏色~紅褐和黃褐,是被稱為善變蜻蜓的因素之一。成熟的雄蜻蜓為紅褐色,但未成熟的雄蜻蜓呈現黃褐色和雌蜻蜓很像,後來才變色為紅褐色,這是命名由來的另一種說法。(如上,左雄右雌)    

A20_0374-1.JPG

成熟雄蜻蜓複眼紅褐色,翅膀、胸部及腹部也是紅褐色,腹背面那三條黑色縱紋中央比較明顯而左右顏色較淺而不明顯。腹部末端攫握器紅色,左右併攏不分離。翅端有小段透明部分未超過翅痣,翅痣紅色。(如下)

A20_9804-1.JPG 

雌蜻蜓樣子近似雄蜻蜓,但第一:腹背部的三條縱紋皆粗而明顯,尤其兩側縱紋和雄蜻蜓色階差很多;第二:尾毛白色,較短而向外分開;第三:複眼褐色;第四:翅端透空區域比雄蜻蜓大,通常恰好超過翅痣,這四項是辨識重點。體色有黃褐和紅褐兩種,體色黃者體色黃者翅痣呈黃色或白色。(如下)

A20_2648-1.JPG

體色紅之雌蜻蜓翅痣為紅色。(如下,但複眼為褐色,翅端透空區域超過翅痣。)

A20_9393-1.JPG

把紅褐色的善變蜻蜓雄雌在同框比較吧!上雄下雌,複眼顏色、翅端透空區大小、身體縱紋深淺、尾毛長短,可以比對清楚。(如下) 

善變蜻蜓1.jpg

紅褐色雄蜻蜓和黃褐色雌蜻蜓也來同框比較。(如下)

善變蜻蜓2.jpg   

可是別以為雄蜻蜓就一定是紅褐色喔!未成熟之雄蜻蜓體色翅膀都呈黃褐色,很像黃褐色的雌蜻蜓,但翅端和攫握器可清楚辨識,其顏色要待成熟後轉紅。(如下兩圖,遠看以為是雌蜻蜓,其實是年輕的雄蜻蜓。)

A20_2332-1.JPG

A20_0386-1.JPG

搞懂辨識重點,下次在野外遇見他們就不會傻傻分布清了!最後,再複習辨識重點弄幾隻來判斷吧!(如下,前四張為雄蜻蜓,後六張為雌蜻蜓。) 

A20_0367-1.JPG

DSC_1239-1.JPG

DSC_8343-1.JPG 

DSC_8699-1.JPG     

 (以上雄蟲,以下雌蟲)

A20_2648-1.JPG

A20_0612-1.JPG  

A20_2920-1.JPG  

A20_0605-1.JPG

A20_5197-1.JPG  

A20_292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