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613-1.JPG  

如果說到手香是全台民間庭植最普遍的藥用植物,那一點都不為過。他也可以算是一種香草植物或多肉植物,由於有用且阡插繁殖容易,實在是太常見了。網路上幾乎所有文章都說他的花有4枚雄蕊,雌蕊花柱2岐,可是我在鄰村一處花開燦爛的院子裡所觀察拍攝到的花卻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心裡滿是疑惑,且看我慢慢道來。(如上下)

A20_6639-1.JPG

他是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序花型和彩葉草很像兩者是親戚。有眾多唇形小花,花冠長約1公分,淡紫色或粉紫色。圓形上唇直立像蝶形花科的旗瓣;下唇較長,舟形直伸而向上彎曲,基部對生2枚小裂瓣,像蝶形花科的翼瓣和龍骨瓣。網路文章都介紹他有細長雄蕊4枚,2強;雌蕊花柱更細長2岐。(如下,中央兩朵確實是4枚雄蕊,花柱2岐。)

A20_6781-1.JPG

但我疑惑地發現,4枚雄蕊花柱2岐的花算是少數,在這園子中5枚雄蕊花柱3岐的小花更多。(如下,中央小花明顯5枚雄蕊,花柱3岐。) 

A20_6664-1.JPG

再拍一張側面圖,兩朵都是5雄蕊花柱3岐的樣子可以看來更明顯。(如下)   

A20_6778-1.JPG

下一張圖即是5/3和4/2共存的現象,找到4/2結構的例子並不多。(如下,中央兩朵)

A20_6784-1.JPG

甚至,還拍到6雄蕊花柱3岐的現象。(如下,中央小花)  

A20_6762-1.JPG  

所以,是否可以說他的唇形小花是雄蕊4~5枚,花柱2~3岐,真得很納悶。(如上下圖)

A20_6660-1.JPG

也許有人要懷疑我拍到的不是到手香,是其他的鞘蕊花屬同屬植物,可是不可能啊!他確實是左手、右手摸起來都香的到手香啊!是品種的問題,或環境的問題,還是小花本來就普遍會變異,還請先進們釋疑解惑。(如下)

A20_6760-1.JPG

到手香,又稱左手香、著手香、廣藿香等。株高可達約30~120公分,全株無論枝葉花都披絨毛,有濃郁香味。(如上下)

A20_6729-1.JPG

老枝基部匍臥,會木質化,分枝多,分枝淡綠色,斜上升或直立狀。(如上下)

A20_6622-1.JPG

他的葉對生,葉片肥肥的、毛毛的,形狀近似心形,粗鋸齒緣,有葉柄,又摸過極有濃濃香味,很容易辨識。(如上下)

A20_6623-1.JPG  

葉脈於正面凹陷而於葉背突起,葉背的絨毛也更明顯。(如上下)

A20_6730-1.JPG

到手香的花是節節高升的輪繖花序,花序軸長約10~40公分。小花多數,一圈圈輪狀著生。(如下)

A20_6650-1.JPG

A20_6674-1.JPG

花萼卵形,由綠色漸轉褐色、紅褐色,先端2唇裂。(如下)

A20_6733-1.JPG  

A20_6635-1.JPG

每個花序梗的節上,著生一輪小花,由下往上看,每輪小花有對生兩枚小心形托葉拖著。(如下)

A20_6647-1.JPG

花謝後果實為瘦果,果期春天或秋天,也可能全年有果。

A20_665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