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6083-1.JPG

金蓮花又名旱荷花或旱蓮花等,他並不是荷花或蓮花,就像旱鴨子不是鴨子一樣。

A22_6139-1.JPG

他是金蓮花科(Tropaeolaceae) 金蓮花屬(Tropaeolum)一年生或多年稍肉質的蔓生草本植物。可延伸至2~3公尺的蔓莖柔弱易折斷,若無支撐則株高僅約20幾公分。因有長長葉柄撐向上方的圓形葉片,有類似荷葉的感覺,因此得旱荷花、旱蓮花、旱金蓮的稱號。

A22_6147-1.JPG

原產地是中南美洲,1911年由日本引進台灣,花色艷麗,且有黃紅橘等多種顏色,已成受歡迎的花壇植物。(如下)

DSC_9641-1.JPG

DSC_9642-1.JPG

DSC_9644-1.JPG

DSC_9645-1.JPG 

其葉為互生或下部對生的單葉,有長達10~20公分的葉柄。(如下)

A22_6117-1.JPG

葉片圓盤形或盾狀,波狀緣,直徑約5~12公分,基部在中央偏上方處,看來像縮小版的荷葉。(如下)

A22_6130-1.JPG

葉脈明顯,呈現放射狀,約有九條。(如下)

A22_6144-1.JPG

葉背具短絨毛,葉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突起。(如下)

A22_6009-1.JPG

至於他的花,是腋生的單花,左右對稱的兩性花。(如下)

A22_5991-1.JPG  

花具長梗,花苞未開時成側向的錐狀,背後還拖了一條向下彎曲的尾巴,很可愛。(如下)。

A22_5999-1.JPG

欲綻放時花苞顏色漸深,且花冠各種艷麗顏色呼之欲出。(如下)

A22_6014-1.JPG

花開後,花苞片轉為花萼。花萼片5枚,中下部合生成筒狀,其中上面那片向後延伸很長,就是那長尾巴,稱為"距",內有蜜,能引誘蜂蝶。(如下)

A22_6076-1.JPG  

A22_6115-1.JPG  

花瓣為5枚單瓣(也有重瓣品種),大小不一,上兩枚較大且內側有放射狀紋路。基部細長而先端鈍圓,底下三枚的近喉部有毛齒狀,花徑約5~7公分。(如下)

A22_6069-1.JPG

雄蕊8枚,花絲不等長,成分離狀(如上下)。  

 A22_6257-1.JPG

雌蕊花柱一枚柱頭3裂。子房上位,也有三室,花柱下綠色子房成3瓣狀。(如上下)

A22_6259-1.JPG  

花授粉後會結果,果實為3個核果成一組,成熟後分離,果皮有稜,花果期為春至夏季。(如下)

A22_6254-1.JPG

A22_6001-1.JPG

據說他除了作為美麗的園藝景觀外還可藥用,甚至根莖、花朵、嫩芽皆可食用,相當不錯的草本花卉。

A22_596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