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741-1.JPG

那一日,到鹿野鄉永康部落祭祀廣場上方,造訪台東縣編號001的老樹,正在樹齡幾百年的茄苳樹下發思古之幽情的時候,低頭見樹下落葉枯枝堆中有幾隻顏色鮮豔的昆蟲活動。由於是首次謀面,立即拍下照片並且上網查詢。噢!是少見的總角紅星天牛,有中獎的感覺,趕緊多加關注,拍攝紀錄。 

20230415_111827-1.jpg

他是天牛科紅星天牛屬,至於為何叫總角,則不得而知。當然不可能取自形容從小便要好的朋友的"總角之交"吧?至於為何在茄苳樹下發現他,是否吸取切苳樹的汁液,或者置入蟲卵?也尚待研究。(如上下)

20230415_111951-1.jpg

他真的是非常引人注意,體背之鞘翅和胸部都呈現橙紅色,上有黑色點紋,有資格被用漂亮描述。(如下)

20230415_112022-1.jpg

總角紅星天牛,體長約2.5~3.7公分,頭部、觸角、小楯版、各腳都是黑色。前胸背板為橙紅色,有左右、上下共四枚圓形黑點。(如下)

_DSC1741-1.JPG

鞘翅也是呈橙紅色,翅面左右各有4枚小黑斑,雌雄斑紋相似。(如下)

_DSC1698-1.JPG  

特殊於其他天牛的是他的觸角,觸角3~5節的端部有黑色毛簇。(如上下)

_DSC1705-1.JPG

再看看他的腹面,除了胸部有一截橙紅色外,其餘全黑。他是日行性昆蟲,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成蟲主要在4~6月出現。(如下)

 

_DSC169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