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7130-1.JPG

台灣的天氣感覺上有越來越熱的趨勢,常態上總是6月熱到12月,在炎炎夏日,青菜類的涼拌菜就很需要而且受歡迎。涼拌料理,許多青菜都能運用,哪種當季便宜好吃就吃哪種,例如最近盛產的四季豆便適合油水炒之後當涼拌菜。

 A22_7134-1.JPG

前幾天去關山親水公園一遊,風光美但是熱了。回程鄉下路邊有越南妹新住民賣青菜,秋菊阿嬤下車買了小黃瓜和四季豆,都物美價廉。四季豆一大包才100元,秋菊阿嬤說:一次全油水炒處理好,再冰起來當涼拌菜,可以吃好幾餐。調味有多種可選擇,就用家裡現有的麻辣醬和蒜頭辣椒就好。(如下)

A22_7066-1.JPG

四季豆挑好、分段、洗淨之後置入鍋中加一匙鹽、適量橄欖油再馬上入水約淹及豆子的七分滿左右,翻炒均勻後上蓋燜著。(如下)

麻辣菜豆1.jpg

在燜四季豆的時間,把辣椒和蒜頭備妥。(如下)

四季豆2.jpg

燜約5分鐘,掀蓋,試過柔軟度後撈起沖泡冰水降溫後再瀝乾。(如下,若不急著上桌可免沖泡冰水,待涼即可。)

四季豆3.jpg

最後就是拌的程序了!四季豆置入沙拉碗中,蒜瓣挫成末和辣椒加入,再加一大匙糖、適量的麻辣醬和醬油後拌勻即完成。除了要上桌的部分盛盤外,其餘撞入保鮮盒中放入冰箱冷藏備用。(如下)

四季豆4.jpg

喜歡有脆度的口感或喜歡柔軟帶汁,就在燜的時間斟酌調整。喜歡別的口味,例如黑胡椒、泰式酸辣、和風醋、、、那就在調味上自行變化。炎炎夏日,可考慮這道四季豆油水炒當涼拌。 

A22_713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