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760-1.JPG

位於田園中的鄉下住宅,夜間常有趨光而來的昆蟲,天明之後,尚未離去的訪客們每每帶來驚喜和樂趣。某日清晨,見路燈下有隻明顯是鞘翅目的甲蟲停駐葉上,似乎思索何去何從中。看起來很像鍬形蟲,但大顎和觸角首節又偏短,腳也比鍬形蟲要短,滿是疑問,趕緊請進屋內找圖鑑比對,原來他不屬於鍬形蟲科而是黑艷蟲科,名叫大黑艷甲或大黑艷蟲。 

A17_3733-1.JPG

體長約3~5公分(也有比較小的品種叫小黑艷甲),通體黑色,具光澤,翅鞘有明顯的平行縱溝滿版排列。(如上下)

A17_3756-1.JPG

大顎雖短但粗壯堅強,據查能咬碎枯木築巢養育幼蟲,是森林裡的清道夫。(如上下)

A17_3750-1.JPG

觸角成鰓葉狀,內側有五枚分枝。第一節很短,和鍬形蟲首節長而成曲折狀明顯不同。體側及各腳上部密布金黃絨毛。胸背板圓突光亮,但頭部則顯得不平整又有絨毛。(如上下)

A17_3743-1.JPG

腹面亦為有光澤的黑色,胸部下方和腹部上方密生絨毛。(如下)  

A17_3735-1.JPG  

他不是鍬形蟲科,是黑艷甲科,由觸角、大顎、腳長和絨毛可綜合辨識,但也別和另一種名稱相近的鍬形蟲~大黑艷鍬形蟲搞混,真害,真是傷腦筋的命名。

A17_376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