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431-1.jpg

最近市場菜攤出現了比野生山苦瓜大但是比琉球山苦瓜小的品種,分量好調配,很適合做出各種料理。仔細端詳思考,秋菊阿嬤說:看他的大小,除了煮湯、炒牛肉、炒小魚之外,做苦瓜鑲肉也非常恰當。用客家風味的福菜調和鑲肉,味覺上可以令人驚艷,蔥蒜等辛香佐料若搭配得宜,擺盤上除了圓桌合菜的中華料理,套餐型的和洋料理也能大大發揮。

A17_0432-1.jpg

  

A17_0439-1.jpg

其實他挺容易料理的,山苦瓜500公克、絞肉200公克、福菜30公克,還要青蔥辣椒各一,材料就這麼簡單。(如下)

A17_0358-1.jpg

鑲肉,山苦瓜當然要先去頭尾、刮除曩籽。(如下)

page1.jpg

接著處理肉餡,福菜剁細混入絞肉,加點米酒、醬油後攪拌均勻,最好在鍋盆裡重摔幾下,摔出彈性。(如下)

page2.jpg

旋即將肉餡平均壓入山苦瓜之囊室中再置入電鍋,水滾起蒸約30分鐘。(如下,PS:怕苦的最好山苦瓜先汆燙過)

page3.jpg

蒸好的苦瓜擺盤就定位(如下1),待命的青蔥辣椒先切絲再切末(如下2、3)後鋪在苦瓜上。(如下4)

page4.jpg

轉身做醬汁,蒸苦瓜所留湯汁入鍋加一根青蔥,燒滾勾芡後撈棄青蔥,把醬汁平均淋澆在苦瓜上即大功告成。(如下)

page5.jpg

調配福菜的鑲肉,口味真的令人意想不到的醇美,悠遠彌長。與苦瓜之微苦回甘滋味非但不違和還相互提升。

A17_0436-1.jpg

擺盤上,除了中式的繽紛大方外,做成典雅的日式或時尚的西式擺盤也大有玩創意之空間。(如下)

A17_0447-1.jpg

A17_0459-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