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8823-1.JPG

又是酪梨花開季節,路邊常見酪梨花開滿枝頭,聲勢浩大賽過芒果,壯觀程度能用可怕來形容。 

A17_3563-1.JPG

酪梨是樟科常綠喬木,近似頂生的圓錐花序,雌雄同株,一個花序淡黃色小花眾多,密密麻麻的幾百朵。可是常聽種植酪梨的朋友說,酪梨園要搭配幾棵不同品種的植株,否則結果情形會不甚理想。主要原因是,雖然他是雌雄同株,但雌雄蕊不同時間成熟,同一時段整株花都呈現同一性向,另一個階段再全數變性,很難授粉。  

A17_3410-1.JPG

怎講?酪梨的花未開時可看出花被片有外3內3兩層,綻放時花被片兩天中會開合開合開放兩次。他的花有雌蕊先熟性和同步性,這兩次分別是全是雌花的雌花期和全是雄花的雄花期。

A22_8836-1.JPG

他的花分A、B兩型,A型是第一天早上開放時為雌花期,空有新鮮柱頭,雄蕊卻成平展為成熟狀態,花藥曩未開,沒彈藥。中午後閉合,第二天下午再開放成雄花期,此時雄蕊們皆往上翹起,花藥曩打開,花藥露出,但雌蕊花柱已乾。B型則下午首開成雌花期,第二天上午再綻放成雄花期。所以,園子裡若各有A、B兩型花的植株,則同時有雌雄蕊可靠昆蟲授粉。 

早上刻意跑了附近幾個園子尋花,好運兩型的花都拍到了。先看雌花期,第一印象是雄蕊平躺,中央有圈黃色蜜腺包圍子房和挺直的雌蕊柱頭。(如下) 

A22_8833-1.JPG  

A22_8831-1.JPG

他的結構從外側到裡面依序是,1:花被片外3內3。2:雄蕊有3-3-3-3四層(照片上第1、3層角度重疊了),第四層特化成腺體(頂端如黃色箭頭者)。3:第3層雄蕊基部各有兩枚黃色腺體,共6枚。4:雌蕊柱頭1枚。PS:若花被片外4內4,則雄蕊16枚,腺體8枚。(如下)

A22_8831-2.JPG

接著看看雄花期,雄蕊花絲向上翹,花藥曩打開,露出花藥。(如下)

A22_8778-1.JPG

柱頭已乾而難辨識。(如下)

A22_8785-1.JPG

A17_3422-1.JPG

側面看直立的第4層雄蕊特化成黃色腺體,箭頭型的造型和既有腺體有所不同。(如下)

A17_3406-1.JPG

若有8枚花被片,則有12枚白色雄蕊,4枚黃色特化雄蕊。(如下)

A22_8843-1.JPG

他的葉是叢生於小枝先端的長橢圓形互生單葉,長約7~20公分,寬約7~12公分。葉柄長3~4公分,革質、全緣,表面深綠,葉背淺綠或黃綠。

A17_3436-1.JPG

葉脈於表面凹而在葉背突起。(如上下) 

A22_8766-1.JPG

雖然小花數量驚人,但每個花序僅會結果1~2顆。

A17_4653-1.JPG     

PS:雖說同一植株原則上雌雄蕊在不同時段同步成熟呈現,故本株難以授粉。但其實也不盡然,若有氣候多變或其他原因,雌花期和雄花期還是有可能重疊而產生授粉。(如下,下雌花雄花) 

A22_87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