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47-1.JPG 

日前趁著雨歇的空檔到台東森林公園健走,走過荷花池轉入往鷺鷥湖的林蔭大道時,濃濃花香撲面而來,秋菊阿嬤說:哇!這香氣也太超過地濃艷了!我說:是瓊崖海棠開花了,沒關係,走一小段候你就習慣了!

20230614_080729-1.jpg

瓊崖海棠又名紅厚殼樹,是胡桐科胡桐屬(紅厚殼屬)常綠大喬木,樹形優美,又有花香,很適合作為行道樹。他是台東森林公園林蔭大道的主力樹種,連綿數百公尺,和阿勃勒、黃花風鈴木、鳳凰木、火焰木等為森林公園提供樹蔭和漂亮顏色。 

_DSC0739-1.JPG

為何稱為瓊崖海棠?他原產於台灣、海南島、南亞等地區是海島及濱海植物,合理推測是由海南島的舊行政區名~瓊崖專區所命名。至於海棠,則是中國古時對美麗花朵的統稱俗名,喬灌木及草本都有,並非一定的科或屬,例如貼梗海棠、四季海棠、鐵海棠、燈籠海棠等。就像是我們常推崇各行業的美麗女性為??女神或??西施,一樣的意思。所以瓊崖海棠應該可直白的稱胡桐海棠吧?~有漂亮花朵的胡桐科植物。 

MAX01215-1.JPG

他是大喬木,據說可高達20公尺,通常主幹直立但不高,樹皮厚,呈灰褐色,表面有縱橫裂紋,甚至成塊狀剝落。小枝斜上升或者直立,光滑無毛,枝葉濃密。(如上下)

A20_2993-1.JPG

葉是十字形對生單葉,葉形為長橢圓形,長約10~18公分,寬約6~10公分。全緣,先端鈍圓或有小凹。(如下) 

20230614_080644-1.jpg

厚革質,葉表為有光澤的綠色,有約2公分的粗壯光滑葉柄。(如下)

IMG_0590-1.JPG

葉脈粗看僅見中肋,簡潔中肋於葉表平凹於葉背突起,顯得乾淨俐落。(如上下) 

A20_2990-1.JPG  

其實側脈密集成整齊平行並排,細看之下線條細緻,呈現優美景象,這也是希臘文屬名之由來。(如上下)

A20_2990.JPG  

他的花是腋生的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中的分支花序長約8~16公分,有對生小花約8~12朵,小花梗約2~5公分,大花序、小花序及小花梗成白色無毛。小花未開啟時,花苞白色圓球狀和花梗一起看起來像一根根鼓棒,可愛極了。(如下)

 20230614_082024-1.jpg 

 小花綻開時,徑約3公分,有4枚卵形白色花瓣,長約1~1.3公分,花有香氣。(如下) 

20230614_082106.jpg

萼片即原先之花苞片,也是白色卵形,看起來小花像是有八枚花瓣,其實是4萼片4花瓣。(如下)

_DSC0747-1.JPG

20230618_085758-1.jpg  

萼片當然在花瓣下方,比花瓣短些,四枚兩兩對生,通常兩常兩短,長者約1公分。萼片又和花瓣互生,兩者常成反捲狀。(如上下)

20230618_085859-1.jpg  

小花的花絲花柱也很精采,雄蕊眾多,花絲細長,離生或者基部合生成4束,花藥黃色,醒目。(如下)

_DSC0743-1.JPG

花為兩性花,眾多花絲中央有一橙色球形子房,徑約0.3公分,上方頂出一枝雌蕊花柱。(如下)

20230614_084453-1.jpg

花柱細長,柱頭稍大而成彎鉤尖突。(如下) 

20230614_084717-1.jpg  

其果為球形核果,徑約4公分,原先的長花梗便成了果梗,初果綠色。(如下)

A20_2997-1.JPG  

成熟時轉為褐色,果肉有些甜味,可生食,但果肉薄,因為裡面有一顆徑約2.5~3公分的種子。(如下)

MAX0121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