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10-1  

  住在鄉下的日子,每個早晨一定在鳥叫聲中醒來,開始一天的生活。煮了咖啡或沖壺茶享受早餐時,嘰嘰、喳喳、咕咕、嘎嘎、吱吱、啾啾、ㄍㄧˇ拐ㄍㄧˇ拐、、、各種鳥鳴聲奏起晨間情境音樂。環繞房子四周的梅樹、樟樹、光臘樹、南洋杉、、、就像鳥兒的樂園,群飛嬉戲,由這株飛到那株,或追逐或停歇,總是生意盎然,也令人舒暢放鬆!

   DSC_1020-1 ˊDSC_0315-1

     地雖不大,不到兩分。但除了我夫妻倆外,還有許多居民。有常住於此的、有LONG STAY的、有當旅館的、、、該不計其數吧?只是都不是人類!反正大家都是來地球借用暫住,就一律歡迎,大家共存共榮相互欣賞囉!希望鳥兒見我也覺嫵媚。(自三月開始到八月下旬結束,牠們和啄木鳥一樣,會在枯木或枯枝上打洞築巢繁殖是牠的特色。喜歡住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木瓜成熟時常可看到五色鳥在木瓜樹上大快朵頤,在台灣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白天活躍於濃密的闊葉林或次生林的中上層,夜晚則棲於自己挖啄的朽木洞中。) 大門口圍籬邊有棵種了20年的藍花楹,花季將至,我每天會去關心。最近發現有枯枝被挖了個圓洞,就知道是五色鳥的繁殖期到了!仔細觀察樹上果然發現牠的蹤影, 全身為鮮豔的翠綠色,在樹上為極好的保護色。眼睛周圍黑色,額、腮及上喉部金黃色,下喉、頸側及後頸藍色。胸部有一紅斑,五彩花紋,絢麗奪目。  (五色鳥,學名:Megalaima oorti,因其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該鳥在中國大陸稱為「黑眉擬啄木鳥」。身常約20~23公分,喙基上黑色嘴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叫聲單調而大聲,類似敲木魚「郭、郭郭郭郭……」,因而又被稱作"花和尚"。)

DSC_0319-1 DSC_0960-1  

     雖有保護色,但牠不擅於飛行,所以還不難拍到!(不能持久飛行,飛行距離也不遠,單獨或成群在樹上活動。因全身羽色為保護色,所以不容易被發現。以果實、漿果為主食,也會吃昆蟲。五色鳥為一夫一妻制,一窩約可產下35枚白色的蛋。從開始產卵到孵蛋到幼鳥離巢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在母鳥孵卵的這段期間,公鳥會負責外出尋找食物,餵食待在洞裡的母鳥,等到小鳥孵出來之後,公鳥和母鳥都會外出,一起擔當起餵哺雛鳥的責任。)有時還愛來偷食我樹上的木瓜,也就讓牠吃了。查了資料才知也有人叫牠木瓜鳥,原來牠愛吃木瓜!

DSC_1015-1

     還有另一個家庭住在我家院子。常在後方及左方相鄰的釋迦園活動,長相大而呆滯,行動遲緩,也不擅飛行,但還是鳥類!他的正式名字是「黑冠麻鷺」,在都會公園中、大學校園中、不難看到他的蹤跡,台東文化公園草坪中的大樹上也很常見。 

DSC_1152-1 

       黑冠麻鷺站立時大約47公分高。棲習於森林裡並常夜間活動,俗稱暗光鳥(與夜鷺一樣),但在白天也可見牠活動。遇警時會伸長脖子擬態嚇唬,看起來呆呆的。若再靠近牠則會反方向逐漸潛離。在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叫聲頗難聽。(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腹部有細條紋,翼黑。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斑點,並且下部有斑紋。)

DSC_0185-1 

DSC_0982-1 

DSC_1160-1 

DSC_0023-1 

    大約一個月前,在後院工作時偶然間聽見鳥叫抬頭一望!哇!不得了!黑冠麻鷺居然築巢在十米高的樟樹上,而且鳥巢簡陋的可笑!原來是牠的繁殖期(3~9月),這其間牠會築巢於森林或竹林的高枝上,用粗細如鉛筆的枝條築成盤行巢,大概是保護鳥蛋及防天敵的因素吧!而且我看到孵蛋時都只見一隻,而且是101號的警戒中呆滯表情。是否輪班孵蛋分工合作?

DSC_0128-1 DSC_0123-1 DSC_0130-1 

      前幾天驟雨頻至,擔心那一家子的安危,今日天一亮就一探究竟。哈!哈!給我拍到一門三呆了!太可愛了!恭喜!我家又有兩個新住民了!

DSC_0339-1 

 

DSC_0368-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