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78.jpg-1.jpg

 我們常常被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牽引、左右、誤導而未能客觀、正確便遽下論斷。告訴你一個我自己的糗事,去年此時(11月)我正瘋狂尋拍山芙蓉,山裡、溪床、河谷到處找。

某日經過龍田這一家宿時,發現門口整排艷麗花開的樹籬。當時除了山芙蓉外,也正是三角梅盛開的季節,便想當然而、自以為是的進去和主人打招呼說:"先生,你這一排三角梅

顏色真特殊,我沒見過,好漂亮。"

呵呵!當場就出糗啊!其實,它們不是三角梅,叫洋傘花,只是樹形遠看和三角梅有幾分神似而已!千萬別像我一樣,做出這種出糗的事! 

_DSC0171-1.jpg

  

▲▼因為它的花型實在很可愛,就從花先談起吧!最特別且明顯的是的是花萼,顏色是艷麗的硃紅色或橙紅色的花萼,邊緣有稀疏短毛,由基部向上擴展成一個圓錐形的碟子,碟中的網狀脈明顯徑可達 2 cm;接著,再配上硃紅色花冠,管狀花冠彎曲,長 2~2.5 cm,整個看來像一把洋傘,所以叫洋傘花!花朵凋謝後碟形萼會留存,尚能可以維持一段艷麗時間,很有觀賞價值。

_DSC0288-1.jpg   

_DSC0137-1.jpg

▲▼花冠的頂端成 5 淺裂,有雄蕊四枚,但兩枚比較強 和花柱同伸出花冠外,常見蜜蜂整個頭塞進去花冠中採蜜。

_DSC0296.jpg-1.jpg

_DSC0289-1.jpg

葉子也和三角梅不同,對生的葉,葉緣有鋸齒,顯然粗糙的膜質,卵形或寬卵形,兩面均有稀疏毛及腺點。葉脈有溝槽,沿葉脈的毛較密。 

_DSC0130-1.jpg

_DSC0131-1.jpg

▲▼有葉柄長 1~2cm,而且,幾乎在每對對生葉柄基部上方都會開出花來,所以整株艷麗通紅,又稱冬紅花。

_DSC0143-1.jpg

_DSC0128-1.jpg

▲▼洋傘花是馬鞭草科冬紅屬半落葉蔓狀常綠灌木花期是秋冬(我看是十月到春天),小枝四稜形,具有四槽,枝條容易平展生長,看起來蠻適合修剪整形做庭園樹或圍籬。 

_DSC0149-1.jpg

_DSC0169-1.jpg

_DSC0279-1.jpg

_DSC0175-1.jpg

▼去年,離開的時候,我也向主人央求剪一段枝條讓我回家扦插繁殖,ㄏ嘿!插了兩棵都活了,今年也開花了(就現在,11月)!如果你想種,過些日子等它們壯一點再來我家剪一段枝條回去吧,它很值得的! 

_DSC0413-1.jpg

DSC_5553-1.jpg

_DSC027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