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96-1.jpg

12月初的某個早上,我想一個人徒步走訪新班鳩後山原住民的聖地~巴蘭遺址,在初鹿的岔路口見路旁看到這好久不見開著黃花,結了毛毛豆莢的植物,不禁停了下來拍攝。正聚精會神的時候,有個聲音突然在耳邊響起:"先生!你在拍放屁豆喔?"~是一個路過的原住民婦人微笑著問我。

"什麼?它叫放屁豆?"

"是啊!我們原住民都叫它放屁豆,因為吃了很厲害放屁!"

  

_DSC0751-1.jpg

▲▼這個豆科、蝶形花亞科、木豆屬 的木本植物叫樹豆,原住民自古以來即有種植,記得我小時候閩南人都稱它蒲姜豆或番仔豆(它和俗稱蒲姜仔馬鞭草科牡荊屬的黃荊又是不同植物)。

_DSC0752-1.jpg

_DSC1148-1.jpg  

樹豆,是一年至多年生的直立型矮灌木,高約 1.5~2.5 公尺,會有許多分枝。老莖光滑無毛,蛋幼株上被有灰白色的細毛。都市不易見到,鄉間也都是原住民朋友小面積栽種,甚至只種在園邊自用。

DSC_6755-1.jpg

 DSC_7032-1.jpg  

樹豆的花為黃色或深黃色,是腋生的總狀花序,成對生長,約有 4~6 對。

DSC_6767-1.jpg  

_DSC1150-1.jpg  

▲▼和其他的豆科蝶形花亞科的花類似,花冠光滑無毛,有著圓形旗瓣片,翼瓣較龍骨瓣略短。

_DSC0045-1.jpg

花萼成鐘形,裂片大約與花萼筒等長,是先端尖銳的披針狀。 

_DSC1144-1.jpg  

_DSC0044-1.jpg

▲▼它的葉為互生,呈三出複葉,小葉長橢圓形披針形,長 約3到10 公分,寬 1到3 公分,先端尖。葉緣是全緣,葉緣部分看起來較白,遠看像鑲了白邊一樣。

DSC_6761-1.jpg  

DSC_6777-1.jpg  

▲▼葉子兩面密生細絨毛,側脈 6~8 對,細脈呈網狀。

DSC_6774-1.jpg  

▲▼他的果實為外被粗毛的莢果,長 3~9 公分不等,寬 1 公分左右,略成鎌刀狀,先端尖,表面有 4~5 橫溝。

_DSC1157-1.jpg  

_DSC0759-1.jpg   

_DSC0753-1.jpg

種子圓形但有一端扁平,約 3~7枚,具白色小,因品系不同有灰白、黑、黃、褐、斑紋等顏色,我住家附近所種以灰白色居多。

_DSC0975-1.jpg  

▲▼樹豆花期自 2~11 月,但樹豆的花序屬於無限型生長,所以樹豆開花、結莢及豆莢成熟時間無法一致,即使同一品種也會相差多達30天,尤其低海拔淺山坡地種植的樹豆更是參差不齊。通常在12月莢果已經大量成熟轉赤褐色時,因此種植者多在農曆年左右採收。

_DSC0761-1.jpg   

至於樹豆的料理,著重在它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營養,所以大都是熬豬腳湯或排骨湯,秘訣是要重重的胡椒粉!秋菊阿嬤的做法是先將樹豆泡水約6小時。(可節省熬煮時間)

_DSC0986-1.jpg

(未泡水) 

_DSC1031-1.jpg

(泡水後)

豬腳或排骨加薑汆燙去腥(或先炸過),然後再一起熬煮一小時加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食用的時候,再添灑一些胡椒粉和香菜提味,那特殊的香氣混和暖呼呼的感覺,在寒冬裡真的是好幸福啊!尤其是新年期間更是應景,熱熱的滿足了胃、溫暖了心後,肚子裡稍為有滾動感覺,走到戶外,把一年來的霉氣、晦氣、悶氣、怨氣、嘔氣、鳥氣都狠狠的隨屁放出企!

_DSC103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