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10.jpg-1.jpg

 如果你來到台東市,請別忘了到森林公園看看。進了森林公園,你大概是騎上單車先往右走,披著翠綠、吐納清新,來到了琵琶湖。(清澈湖水倒映湛藍天空和蓊鬱樹林,水波不興,光滑如鏡。時間,彷彿定格;人,也被定格了。)

   

DSC00426.jpg-1.jpg

穿過林間小徑,來到太平洋畔,眺望似遠又近的綠島。(親臨大海,心胸頓然開闊。)

_DSC0353.jpg-1.jpg  

再經遼闊湖面烘托蔚藍遠山蒨蒨的活水湖。(提醒你思索,這等好山好水豈容破壞?)

_DSC1841.jpg-1.jpg  

轉回公園中央,續遊公園西側,

DSC01288.jpg-1.jpg    

悠然順著林蔭大道愜意如鳥迴翔翩翩,一路迤邐滑行,

 DSC_1001-1

終於到公園西側最末端~鷺鷥湖。

_DSC0481.jpg-1.jpg

此時,千萬別來匆匆去匆匆急著折返喔!停下車子,放慢腳步走走,我就是在鷺鷥湖左側認識這滿樹紫色小珠珠的可愛植物~杜虹花,希望你也別錯過。(若心太急則一閃即逝,錯過美麗。)  

_DSC0520.jpg-1.jpg  

是去年(2013年)的6月3日,我在鷺鷥湖岸拍阿勃勒時,意外被湖畔十幾株掛滿一團團豔麗又浪漫的紫色小珠的灌木所驚艷,第一次見到的景像,也是第一次見到的植物。後來得知它叫杜虹花,又名台灣紫珠。

_DSC0693.jpg-1.jpg  

杜虹花英文名Formosan Beauty-berry,是馬鞭草科,紫珠屬的常綠灌木,有紅花白花兩種,美麗浪漫的花、果可供觀賞及插花花材用,也是鳥類食物來源,甚至還可入藥,但據說白花品種始有保健效果。

_DSC0532.jpg-1.jpg

杜虹花植株高約 1.5~5 公尺,有許多小枝,小枝密被星狀絨毛。台灣全島各地低海拔1800公尺以下山區可見,原產地是台灣、中國、日本及菲律賓。

 DSC_0314.jpg-1.jpg  

_DSC0695.jpg-1.jpg  

_DSC0522.jpg-1.jpg   

它的葉有鋸齒緣,也是明顯密被星狀絨毛,對生,成卵形或長橢圓形。

_DSC0675.jpg-1.jpg

_DSC0708.jpg-1.jpg

DSC_0301.jpg-1.jpg  

六月天我遇見它時,除了成熟的果實~紫珠,和綠色珠珠~未成熟的果實外,還有花也在枝頭上。

_DSC0530.jpg-1.jpg

雖說花期是3~8月,但當時花已十分稀少(可能台東天氣較熱吧!),所以我對書上所說花團錦簇,粉紅滿樹的景像憧憬、好奇又掛念一直耿耿於懷放在心上(因為沒拍到花啊!)。

DSC_0298.jpg-1.jpg

今年(2014)開春沒多久,2月下旬我就受不了了,跑了兩趟鷺鷥湖,但,花僅開了幾朵!   

DSC_0654.jpg-1.jpg  

DSC_1497.jpg-1.jpg  

一直到3月中旬的現在,才有比較差強人意的花況(應該4月會最好,到時在視狀況補上幾張吧!)。

DSC_0175.jpg-1.jpg  

_DSC0399.jpg-1.jpg  

DSC_1489.jpg-1.jpg  

杜虹的粉紅或紫紅的花朵很小,但多又密集。腋生的聚繖花序,花序梗像對生一樣二叉分歧自一節節對生葉的葉腋上花冠管狀前端4裂,長長的雄蕊 4 枚,明顯的伸出花外。

 DSC_0665.jpg-1.jpg  

DSC_0177.jpg-1.jpg

未開的花苞淺紫紅或粉紅,上頭有未來花冠的弧型線條,非常可愛(和果實不同)。  

DSC_0309.jpg-1.jpg  

 

DSC_0305.jpg-3.jpg

每年春天,尤其是四月一到,杜虹花會整株開出密集紫紅或粉紅的小花,且一節接一節地從對生的葉腋裡開滿了枝頭,成華麗壯觀的錦簇花團。

DSC_1488.jpg-1.jpg  

到了夏天來臨,粉紅的花先換成了團團的綠珠,正是幼嫩的果實~果實為漿質核果。 

_DSC0517.jpg-1.jpg

_DSC0526.jpg-1.jpg

杜虹花的果期6~11月,花期、果期有所重疊,所以夏天常見花果並存爭豔景像。

_DSC0694.jpg-1.jpg  

果實由新綠變成淡紫最後成熟變成深紫色,而深紫色的果實則能高掛枝頭好長一段時間。

 _DSC0533.jpg-1.jpg

杜虹花的花浪漫繁簇,果實艷麗密集,觀賞期又長,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庭園美化樹種,我怎能抗拒誘惑,不想辦法找一棵種在院子裡?你如果到台東森林公園也別錯過它,鷺鷥湖畔,4月賞花,6月起賞果,記得。

_DSC0512.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