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13.jpg-1.jpg  

我經常會要求秋菊阿嬤做些簡單的家常料理,自己度日也和大家分享。她總是說:"不好意思啦!這麼簡單的東西也分享,怕丟人現眼。"我說:"就是要這種簡單易做的東西,體會簡單易得的好滋味!" 平時兩人生活中常出現的這道什錦家常麵便是其中之一。

  

尤其現在時機歹歹,物價飛漲,許多小小確定的幸福都被吃掉了!舉個例子,前不久的某天中午到學校接孫女DORA放學,三人到附近知名的小吃店吃午餐。

所點的什錦麵送上來的瞬間,我和秋菊阿嬤都傻眼,相視皺眉,怎和以前差那麼多?同一家店、同一個廚師呢!還是大鍋子下點高湯煮麵沒錯,可內容中重要配料都省略了!

少了一片鵝肉、一塊豬肝、一條蝦子、一塊透抽!什錦麵幾乎變成陽春麵了。

我告訴秋菊阿嬤:老闆受不了成本壓力,我們小市民小小確定的幸福也因此被吃掉了!有錢人都不知道,政府也能說不知道嗎?

見我有些鬱卒,隔天秋菊阿嬤翻了翻冰箱、找了些材料,告訴我:中午再吃自己做的什錦麵吧,配料家裡都有!

DSC_2347.jpg-1.jpg

家常麵,本來就是有什麼就用什麼!但是一定要有香菇(三朵)、魚丸(3個)或魚板、蛋三個(三人分)、豬肉(約80~100克),紅蘿蔔、白菜、青蔥酌量,

另外加分增味增色的配料秋菊阿嬤用金珍菇和白蝦(3條),小條的關廟麵也是3片囉(好煮)!

把主、配料切片,蝦子剪刺去泥腸前置作業打理妥當(按入鍋先後順序排成左右兩盤)

DSC_2354.jpg-1.jpg

在煮麵的鍋子中一點油爆香香菇後加蔥段也爆出香味,再把紅蘿蔔、金珍菇、魚丸加入後加水約1500cc(有高湯添加更好)。

DSC_2358.jpg-2.jpg            DSC_2361.jpg-3.jpg           DSC_2367.jpg-4.jpg  

大火把湯煮沸則可麵條入鍋,

DSC_2371.jpg-1.jpg

為求煮麵均勻,要邊以筷子幫忙撩撥鬆散,

DSC_2382.jpg-1.jpg

水大滾,且麵都浮上來了,即表示麵熟。

DSC_2384.jpg-1.jpg

接著一匙鹽及胡椒等調味料調味後豬肉入鍋,豬肉泛白後蝦子入鍋,

DSC_2386.jpg-1.jpg            DSC_2388.jpg-6.jpg           DSC_2390.jpg-7.jpg

約1分鐘,蝦子稍變色則白菜、青蔥齊下。

DSC_2393.jpg-8.jpg            DSC_2397.jpg-9.jpg           DSC_2399.jpg-10.jpg  

最後,是撇步也是秘密武器~加入一些麻油提香提味,凸顯台灣家常味(少了他就不太像了)。

 

DSC_2400.jpg-1.jpg

這一鍋3~4人份的台味家常什錦麵香溢四方的上桌了!

DSC_2403.jpg-1.jpg

Dora吃的是小碗加上溫泉蛋,

DSC_2408.jpg-1.jpg

我的則是大碗加上水煮蛋。用鍋子煮麵,家的味道煮入麵條裡,當然賽過許多餐館的什錦麵,更遑論是普通小吃店把麵在清水裡燙熟再加湯加料的快速作法。

每次吃家常什錦麵的時候,都會想起民國66年的一碗麵的味道,真是永生難忘。當時,我服役的部隊下基地演習,移駐田中附近某營區,而我擔任前哨,前一天先勘查營區。

到靜闃無聲、暗黑無影、幾乎空無一人的營區時是下著滂沱大雨的晚上,幾個人又累又餓又冷又找不著東西吃。

轉身出了營區大門,在荒郊路旁昏黃的燈光下,小店老闆點燃爐火,下高湯,煮了一鍋讓我一直魂牽夢縈的家常什錦麵。

當然,不會有秋菊阿嬤煮得漂亮、好吃,可是,就忘不了。

DSC_241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