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56.jpg-1.jpg

仿多利魚仿魴魚?是我不敢像一般大賣場或水產商大言不慚稱它為多利魚鲂魚啦!它其實是越南人工養殖的淡水鯰魚Pangasius(巴沙魚或稱芒鯰),不是真正的頂級多利魚(魴魚,John dory)。因肉質細白嫩柔又便宜,目前市面上多以Pangasius和另一種魴魚(淡水鯉科三角魴)的肉片來山寨高級餐廳稱為海鲂的多利魚(深海魚類~馬頭鯛),就像大比目魚山寨為鱈魚一樣。不管如何,只要品質好、夠安全,又能做出老少咸宜、無刺無骨的好料裡就姑且稱它淡水多利、山寨多利、或窮人多利吧! 

DSC_4549.jpg-1.jpg  

我們的山寨多利是女兒從某信譽佳標榜無添加物的水產公司網購而來,上面也老實的標示產地和Pangasius。(如上圖)  

DSC_4378.jpg-1.jpg  

秋菊阿嬤試煎了一塊(如上圖),果然也沒如同新聞報導描述的嚴種冒泡、煎不赤、潰爛不堪的情形(只是魚排有經加鹽處理,已帶鹹分),如此,秋菊阿嬤才放心的做出底下這一道料理。

  

因為是夏天,秋菊阿嬤想做得清爽些,再搭點生菜沙拉順便裝飾擺盤,一兼二顧,摸喇仔兼洗褲。她準備了退完冰的魚排3片約600克,洋蔥四分之一,番茄少許(冰箱內只找到小番茄)。調味料有米酒、胡椒、地瓜粉、黃芥子醬、胡麻醬、蜂蜜(後三樣可自己創作調配)。

DSC_3885.jpg-1.jpg

動鍋前一定要做的事是洋蔥切細條泡冰開水,番茄也去籽切好備用。

DSC_3898.jpg-1.jpg

醬汁也先準備好,才能一氣喝成不手忙腳亂,黃芥仔醬一匙、胡麻醬2~3匙、蜂蜜適量調合拌勻。

DSC_3927.jpg-5.jpg        DSC_3928.jpg-6.jpg        DSC_3929.jpg-7.jpg  

接著處理魚排,先斜切成2~3塊,加以米酒、胡椒粉溫柔抓勻後薄裹地瓜粉。

DSC_3901.jpg-1.jpg          DSC_3902.jpg-2.jpg            DSC_3904.jpg-3.jpg  

DSC_3909.jpg-1.jpg

此際,也正好將洋蔥撈起瀝水。

DSC_3913.jpg-1.jpg

為了省卻油炸後處理油的麻煩,採用煎的方式,適量橄欖油熱鍋後平貼置入魚片,

DSC_3915.jpg-1.jpg

中火小心翻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起鍋(約4~5分鐘)。

DSC_3922.jpg-1.jpg

最後剩擺盤的工作啦!魚排、洋蔥先照自己的意思就定位。

DSC_3926.jpg-1.jpg                        

然後在上頭淋上調好的醬汁,即可出場。

DSC_3931.jpg-1.jpg

當然,依個人口味及喜好,你也可以魚排上改用黑胡椒(要注意魚肉本身有鹹度了),一樣爽口動人,一樣魚肉外酥內軟嫩而不麋,旋即整盤清空。你若不說,誰知它便宜?

DSC_3954.jpg-1.jpg

DSC_395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