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35.jpg-1.jpg

馬鈴薯富含澱粉及維生素C和鉀,是全球僅次於小麥和玉米之第三重要的糧食作物,許多地區作為平時的主食,在台灣則作為菜蔬使用。而馬鈴薯的料理除了蒸、烤、燉等常用烹煮方式外,也可以清炒或炒肉類。特別的是,如果想炒出脆脆的口感則要把澱粉先洗掉。除了上篇素炒馬鈴薯外,秋菊阿嬤也常用來炒牛肉,豐富它並提升它的位階成宴客等級,當然,給正在成長的小孫子們補充營養也不錯啦! 

DSC_7438.jpg-1.jpg  

如果你的馬鈴薯一個約300克,那麼搭配180~200克的牛肉和少許的芹菜及一條辣椒、兩個蒜瓣。

調味料除了圖中的豆瓣醬30克外還要糖、鹽、米酒。

DSC_7382.jpg-1.jpg

首先將馬鈴薯切成長條狀(切和洗的撇步在前一篇素炒馬鈴薯完整分享過請點閱參考,就不再重複了!)芹菜、辣椒亦切好。

再換砧板處理牛肉。

DSC_7400.jpg-1.jpg

切牛肉成片時要橫斷其肌紋(逆紋橫切),接著再切成長條。切好後加一點米酒、水、橄欖油抓柔稍靜置。

DSC_7394.jpg-2.jpg        DSC_7396.jpg-3.jpg          DSC_7399.jpg-4.jpg  

豆瓣醬則加一匙糖後以米酒攪勻。

DSC_7401.jpg-5.jpg           DSC_7405.jpg-6.jpg  

若要成品漂亮,分兩次炒會好些。一點橄欖油大火熱鍋爆香後馬鈴薯入鍋,灑些米酒,翻炒幾下至顏色變深浸潤則先起鍋備用(約1分半鐘)。

DSC_7413.jpg-1.jpg

DSC_7417.jpg-1.jpg

接著依然大火炒牛肉,

DSC_7421.jpg-1.jpg

炒至顏色泛白,下辣椒快炒數下(炒牛肉至此約半分鐘),

DSC_7424.jpg-1.jpg

然後依序置入芹菜、馬鈴薯翻炒,

DSC_7425.jpg-1.jpg

最後,將調好的豆瓣醬倒入拌炒均勻(約1分鐘),試味決定是否再加鹽(豆瓣醬已有鹹度,寧淡勿鹹),

若OK,便可起鍋擺盤,上桌去也!

DSC_7430.jpg-1.jpg

DSC_743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