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5792.jpg-1.jpg

鳳梨軟骨,應當是一道適合宴客或年節家庭團聚的料理,他色香味的表現充滿了喜樂的氣氛。秋菊阿嬤做這道菜的發想,應當是來自於想把糖醋排骨改良的念頭,改得清爽些、改得老少咸宜些、改得繽紛討喜些,而且,改得不必吐骨頭,可以整個清盤,皆大歡喜。

  

A15_5789.jpg-1.jpg

所謂軟骨,是指豬的胸前胛心肉裡面的片狀三角軟骨,長約10公分,寬約5公分。每隻豬只能取兩片帶肉的軟骨,經常是被餐館蒐購,比較難買到,如果年節或請客要用最好提前吩咐。像這盤料裡所用軟骨(350克)就是我們前幾天便商請肉攤預留的。至於鳳梨,由於全家都愛酸,所以鍾情酸酸的土鳳梨(約300克,可以不必再加醋)。其他,讓他繽紛喜氣的配料還有小番茄、小青龍、洋蔥(剛好冰箱有貨)。調味料則求清爽,只用糖、鹽、米酒、太白粉,酥炸粉(約200克)。 

A15_5720.jpg-1.jpg

只要有肉,免不了先去腥,一小匙鹽、淋一些米酒,輕輕抓勻。 

page1.jpg-1.jpg

這時間正好把鳳梨、青椒、番茄、洋蔥都切好。(鳳梨和軟骨分庭抗禮,所以大些,其餘不宜搶戲,因此小些。)

page1.jpg-2.jpg

調酥炸粉食不可太急躁,水要慢慢加,慢慢調勻。 

page2.1.jpg-3.jpg

到適當的濃稠度(以筷子夾起呈緩緩流下狀),便將軟骨加入拌妥。

page2.1.jpg-4.jpg

接著起油鍋,至適當溫度(擲入一蔥末會迅速冒泡浮起),軟骨一顆顆夾入鍋中入炸(約5分鐘),見全部浮起則撈起瀝油。 

page2.jpg-5.jpg

然後,待油溫拉高些,則再度入鍋,搶酥後再撈起瀝油備用。

page2.jpg-6.jpg

接下來,要有另一個爐和鍋才行。先一點油爆香洋蔥,入炒鳳梨至熱則加水到淹過鳳梨。

page3.jpg-7.jpg

湯汁燒滾了!加一匙糖、一匙鹽調味,邊試味。 

page3.jpg-8.jpg

味道OK了!太白粉勾芡、番茄、小青龍入鍋, 

page4.jpg-9.jpg

翻拌數下便倒入炸好的軟骨,

page4.jpg-10.jpg  

A15_5785.jpg-1.jpg

再將他們炒勻後即可起鍋上桌,帶給大家驚喜和歡樂。

A15_5788.jpg-1.jpg

軟骨的營養價值高,富含膠原蛋白和鈣質,男女老少都適合。這樣料理,用酸甜好滋味來包覆酥、軟、Q、有嚼勁的多層次口感軟骨,豐醰香醇由口腔至食道再漸漸滑到肚子,怎一個美字了得?顏色上又喜樂繽紛,很適合在年節配合全家歡欣氣氛,有他的功能性,雖然步驟有點多了些,是值得的。

想做,先去吩咐軟骨吧!體醒你,過年到了。 

A15_579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