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4842.jpg-1.jpg  

 ◎薑汁麻油醬燒鹽漬鯖魚◎ 鹽漬鯖魚,是近十幾年來開始風行的食材,量販賣場或網路都是長賣貨品,可輕易購得。大都是挪威或加拿大進口,大都屬薄鹽,和往昔雜貨店賣的鹹嘟嘟的裹在鹽裡秤重賣的鹽漬鯖魚不同。或一條、或半條的真空包裝,乾淨、方便好料理又頗為美味為大家所接受。烹調上一般都以煎烤為主,秋菊阿嬤也常研發不同的料理方式,例如皇帝豆燒鯖魚,和這道薑汁麻油醬燒鹽漬鯖魚老是煎烤,再美味的東西也會吃膩啊!

15A_4847.jpg-1.jpg  

鹽漬鯖魚,半條裝或一條裝都行,一次多做些較符經濟效益,這道菜能儲存於冰箱中,吃冷的也不錯。配料要用到薑、蔥、辣椒,加上要準備糖、麻油、醬油等調味料。

15A_4777.jpg-1.jpg

鯖魚去頭尾、小心檢查去除殘留的骨、刺後順紋理剖半,再以一點油兩面稍微翻煎至出油、出香、定型便盛起備用。

page1.jpg

蔥、辣椒切絲、薑磨成泥後調醬汁,在薑泥上加1~2匙糖、約50CC醬油、130CC的水和一匙麻油調勻(自行按口味、分量調整)。

page3.jpg-1.jpg

這時,鯖魚也不燙了!切成塊狀,置入擺了青蔥的鍋中,

page3.jpg-2.jpg

平均倒入醬汁、燒滾、轉中火收至醬汁將乾(約5分鐘),即高呼萬歲,美美擺盤,完成一件藝術品啦!(至少也是工藝品)

page4.jpg

不必一次全上,可惜了她的美!即便只是配飯或下酒,也要講求美,取適當分量,再做裝飾,提升質感。

除了視覺上,口味上也蛻變提升了許多,挪威的薄鹽鯖魚、日式醬燒的烹調方式,加上台灣甚至是客家的元素,美哉!

15A_484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