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跟蹤一艘船,在無海無河川的山腳下。潛入山野,見他停駐在一處隱密的林園,發現多種我沒見過的植物,包括婉約秀麗小白花開滿樹的巴西甜櫻桃,幸運得以記錄。這也正是喜歡在山林田野漫步的原因,你不知道下一個轉彎會遇見什麼驚喜。

  

15A_5817.jpg-1.jpg  

那一天,和秋菊阿嬤於山腳下晨運時見到有艘白色的船在林間緩緩移動,怎麼有船?沒水路的地方船來幹啥?

15A_4626.jpg-1.jpg

滿是狐疑地尾隨,發現他從卡車上卸下後停放於一處土石小徑深處的隱密園子裡,也歡喜見識了我從沒見過的帝王花、木百合、黃皮果等植物。

15A_5779.jpg-1.jpg

15A_5790.jpg-1.jpg

最明顯的是白色小花開得繁密,枝頂嫩葉紅褐,底部則綠意盎然,白、綠、紅三色繽紛又秀麗的巴西甜櫻桃。

15A_5804.jpg-1.jpg

巴西甜櫻桃,英文名Brazil cherry,學名:Eugenia brasiliensis,原產於南美,和蓮霧、蒲桃、芭樂、樹葡萄、、等一樣,是桃金孃科亞熱帶果樹,

為小至大型灌木,成長後通常株高可達2~6公尺,樹皮灰白上有縱裂紋。

15A_5821.jpg-1.jpg  

小枝灰褐色,嫩枝綠色帶點褐,小枝、嫩枝都極為繁多。

15A_5818.jpg-1.jpg  

葉片為尾端漸尖的卵形或長卵形對生葉,長5~12公分,寬約3~5公分。

表面深綠,無毛有光澤;葉背淺綠有點疏毛。新葉則呈鮮艷紅褐色,再漸漸轉綠。

主脈顯著,有側脈9~11對,葉柄短。

IMG_9259.jpg-1.jpg  

他的花是腋生的,成兩三組對生或單生,因為分枝多、樹形密實緊湊,所以花期時白色小花繽繁美麗,2~5月開花。

15A_5804.jpg-1.jpg

有很長的花梗(約2~3公分),和披針形托葉。

15A_5810.jpg-1.jpg

和許多桃金孃科的花一樣,他的花有數十個到100個雄蕊,花藥淺黃;雌蕊花柱嫩綠。四片白色先端圓鈍的花瓣,四枚淺綠色的花萼。

IMG_9268.jpg-1.jpg  

花苞初時,和其他桃金孃科親戚相同,先端圓球,成棒槌狀,再慢慢開展。

page3.jpg-1.jpg

IMG_9257.jpg-1.jpg  

大部分都呈對生,看起來美又有趣。 

page3.jpg-2.jpg

授粉後花瓣凋萎落去,花萼宿存,長長的花柱也會留下一陣子,

page4.jpg-3.jpg

然後,花萼後的子房逐日膨大成果實,3~6月結果。

page4.jpg-4.jpg

圓球形果實由綠轉紅、轉紫(有紅、黃、紫等品種,園中種的是紫色),徑約1.5~2.5公分,

花萼著生的底部在花萼剝離後和蓮霧、蒲桃等的肚臍相似。

page2.jpg

前天,遇到園主,總算揭開謎團。船,是堪用的,並非退役。是休假回相幫母親打造果、菜園,暫時離港。奇奇怪怪的花、樹,是有園藝興趣的兄弟到處搜尋所得。(看來又是我日後的寶藏庫)

相談甚歡下,園主送我幾顆巴西甜櫻桃當場品嚐,甜美又多汁不酸澀(內有1~3顆種子),比西印度櫻桃可口許多。

看來,過兩天果期結束後我該去要兩根枝條回來扦插繁殖,他做為果樹或庭園樹都是不錯的選擇。 

IMG_1238.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