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柿的花4.jpg  

毛柿,是柿樹科柿樹屬常綠喬木,既稱柿當然結柿果,渾圓果實上密布絨毛,因此稱毛柿。雖果實難吃掉了一地也沒人要而無經濟效益,但樹型挺直漂亮木材珍貴,心材質地堅硬呈黑色,有台灣黑檀木之美譽稱號,是台灣五大闊葉樹之一。台灣有許多庭園或路邊刻意栽植,我平日晨運途中也會經過一整排毛柿,每在夏日欣賞他累累的滿樹紅褐柿子。看了好幾年,卻在去年發現有些毛柿上沒有果實,原來他是雌雄異株,雄株不結果,於是又等了一年,等到他花開。(如上下)

IMG_0842-1.JPG

四月開始,毛柿花開滿樹,花雖小但多,多就顯眼。(如下) 

20230502_074918-1.jpg

此時開的花是雄花,邊開花邊整朵凋落,掉了一地殘花。就好像桐花狀況,四月份整朵掉落的一定是雄花。(如上下) 

20230502_074858-1.jpg

那雌花呢?雌株上的雌花要5月才開始慢慢綻放,至少在台東地區我的觀察是如此,雄花的量又大花期又長,所以也別擔心授粉的問題。(如下) 

_DSC1856-1.JPG

除了時間差,雌花和雄花還是有些差異,只有花兒尚未結果時如何分辨?如下圖哪個雌?哪個雄?(如下) 

毛柿的花3.jpg

底下就把雌花雄花同框比較,好好明白分辨。1.首先是花序大不同,雌花是腋生的單花,雄花則是每三朵一組的腋生總狀花序,花梗或花序梗都很短,通常都長在在小枝先端葉腋。(如下

A22_6954-1.JPG

2.兩者都是白色或黃白色花冠四裂,先端微尖的卵形裂片順時針方向疊覆,展開時徑約1公分多,雌花較大,裂片後期會向下反捲。雌花明顯花柱先端4裂伸出花冠外,雄花則花冠上無物,僅能由孔中依稀見到雄蕊多數藏於花冠筒中。(如下)

 毛柿的花2-1.jpg

3.花萼4片覆瓦狀排列,呈鐘形包覆花冠筒。雌花因內有子房故花冠筒較粗,徑約1.2公分,雄花則徑約0.7公分。(如  

毛柿的花.jpg  

A22_6959-1.JPG  

4.整體來說,雌花短胖,雌蕊花柱突出花冠。雄花瘦長,雄蕊藏在花冠裡。(如下)

A22_6961-1.JPG

5.再看看解剖,雌花內部基座上有球形子房,白色花柱四裂。雄花則無子房無花柱,有多數的成對花絲。(如下)

A22_6963-1.JPG

將之分開來觀察,雄花是每3朵一組的腋生總狀花序,花序密集,花序梗短。(如下)

_DSC1803-1.JPG

通常是中央一朵先開,掉落後另兩朵再綻放。(如下) 

_DSC1810-1.JPG

有些許香味,會引來蜜蜂。(如下)

_DSC1485-1.JPG

花謝時會毫不留戀整朵掉落地面,(如下) 

_DSC1857-1.JPG

所以地面上有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許多落花,那一定是雄株。(如下)

MAX01362-1.JPG

雌花花序比較含蓄,也開得晚,我到5月初才等到他雌花開。(如下) 

_DSC1863-1.JPG

授粉後雌花當然不會整朵掉落,只有花瓣先凋謝,子房漸膨大成球形漿果,花萼宿存且雖著增大,雌蕊花柱也會暫時宿存一陣子。(如下)

IMG_0093-1.JPG

漿果在夏天會成熟,轉為紅褐色,上有短毛。(如下) 

IMG_1113-1.JPG  

_DSC1421-1.JPG

他屬高大直挺常綠喬木,高可達十幾公尺,徑約80~100公分,是珍貴木材,但生長緩慢,有人戲稱為公孫樹,就是說阿公年輕時栽種,孫子長大後才收成。樹皮黑褐色,有縱向裂紋且有樹皮上鱗片狀剝落。(如下)

_DSC1854-1.JPG

葉子亮又青翠,葉形成先端尖的長橢圓形或披針形,葉柄粗短,長約1公分,有細毛。單葉,護生,革質。大小差異極多,長約15~30公分,寬約5~10公分。波狀緣或全緣,葉緣常常向後反捲。(如下)

A22_6970-1.JPG 

表面深綠有光澤,葉背淡綠有倒伏狀細毛,側脈不明顯,中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突起。(如上下) 

_DSC18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