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974.jpg-1.jpg

初見他時不經意地以為:又是紫花山螞蝗,某個清晨走在平常晨運的路上。這段沿著卑南上圳的農路,短短3.5公里,卻曾給我許多驚喜和美麗。在他兩旁,我拍過、分享過約五十種野花,別人可能就只視之為草芥,我則如獲寶物,紫花山螞蝗是最常見的植物之一。可是,邊走邊覺不對勁,紫花山螞蝗要九點左右才開,而且花不可能如此繁密。也不是波葉山螞蝗。那是什麼山螞蝗?

_DSC2977.jpg-1.jpg

查對資料後才知他叫大葉山螞蝗,是大葉山螞蝗的紅花品種(有白花品種),豆科山螞蝗屬小灌木。粉紫色蝶形小花和紫花山螞蝗的花相仿,可是花梗細長多多,小花也密集多了!

_DSC2973.jpg-1.jpg

(下圖三種山螞蝗的花之比較     左:大葉山螞蝗   中:紫花山螞蝗         右:波葉山螞蝗)

page1.jpg-2.jpg   

最明顯的不同點是葉!大葉山螞蝗的葉是互生的單葉,不同於他種山螞蝗的典型豆科三出葉。

_DSC3697.jpg-1.jpg

(下圖三種山螞蝗葉之比較   左:大葉山螞蝗單葉互生  中:紫花山螞蝗三出葉   右:波葉山螞蝗三出葉)

page1.jpg-1.jpg  

大葉山螞蝗之葉形為先端尖凸的橢圓卵形,紙質、全緣,有大有小差很多,長約3~12公分,寬約2~7公分,葉柄約1~2公分。

_DSC2980.jpg-1.jpg

也有長不到1公分的三角形或鑽形的小托葉,小葉柄長約0.2~0.3公分。

_DSC2985.jpg-1.jpg   

葉面深綠,其上葉脈微微隆起,中央一條主脈,還有明顯側脈每邊6~12條,除中脈和葉柄有細毛外其餘無毛。

葉背淺綠,葉脈亦凸起呈更明顯的黃綠色,整個葉背有較長的細毛。

_DSC3021.jpg-1.jpg  

他是直立型灌木或亞灌木,高可達1~1.5公尺,斜上升的分枝很多,但花期時花穗抽長花又多常呈平行或下彎狀。

_DSC3713.jpg-1.jpg  

上披疏柔毛、稍具稜的莖很柔弱,所以也常被重量壓至側伏不挺。

_DSC3022.jpg-1.jpg

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他一串串小花密集排列的花梗了!他是頂生及腋生的總狀花序,頂生者常長為圓錐花序,花序梗長約15~35公分,上披有短柔毛的總花梗很細,因此常向下彎垂,花梗上一節節開花,每節有粉紫或粉紅或白色的小花2~6朵,

_DSC2975.jpg-1.jpg    

小花花梗0.2~0.5公分,花萼鐘形,長約0.2公分,花萼先端5裂,裂片為較萼統長的披針形,小花梗、花萼均披短毛。

_DSC3143.jpg-1.jpg  

花冠長約0.3公分,旗瓣倒卵形,基部漸縮小,幾無瓣柄。翼瓣長圓,有短瓣柄。龍骨瓣為狹長的倒卵形。 

_DSC2981.jpg-1.jpg

雄蕊2體,花柱稍長,上部成彎曲狀。花期在夏秋之間。

_DSC3138.jpg-1.jpg

之所以被稱為山螞蝗,是因為它會黏人的果實!他的果為莢果,和花一樣很密集,長約兩公分,寬約0.2公分。

有6~8個寬半圓形的小莢節,長約0.2公分,披有勾狀短柔毛,能勾附人畜身上帶走以利繁衍,

_DSC3708.jpg-1.jpg   

許多野花野草都有地域性,走在這條我晨運的農路上,十幾年來只見過兩種山螞蝗,大葉山螞蝗是首見,不知是跟著哪個旅人?哪個農友?哪隻飛禽?哪隻動物?沾黏種子到此繁衍讓我發現。是幸運或是命運?都是歡喜的事。

_DSC3062.jpg-1.jpg  

也許我孤陋寡聞,見識淺薄,連見個野花都高興得大書特書,有許多人會不以為然。但這短短的3.5公里,真的豐富了我的生活,可能、也期望會有更多的驚喜,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