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8937-1.JPG

小葉厚殼樹是紫草科滿福木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於福建廣東海南和台灣琉球等地,也稱滿福木。他的本名乏人認識,倒是另一個別名~福建茶響亮得多,因為常被盆栽界和園藝界重用。他株高可達1~3米,若放任不管理則繁多枝葉縱橫交錯雜亂無章,狀極邋遢懶散毫無樹型可言。若能妥善設計勤加修剪,則滿覆密生枝葉的缺點就變成優點,反而變成矮籬或綠雕及盆栽的聖品,甚至是藝術。就好像因材施教適性發展的教育原理一樣。(如上下)

小葉厚殼樹1.jpg

A22_8955-1.JPG 

他老莖呈灰色,新枝則淺綠,新枝和葉面上都滿是細毛。(如上下)

A22_8867-1.JPG

小葉互生,或者成1~3葉的互生。(如上下)

A22_8897-1.JPG

葉形為長到卵形,先端圓鈍或城3~7淺裂的截斷狀。(如上下)

A22_8871-1.JPG

葉的大小不一,嫩葉黃綠,荖葉深綠。新葉老葉差距很大,長約2~5公分,寬約1~2公分。(如上下)

A22_8880-1.JPG

葉面滿布點點白點上有細毛,葉背顏色較淺。葉脈於葉面略凹而在葉背略突起。(如上下) 

A22_8891-1.JPG

雖然常因漂亮的綠雕整型吸引目光而被忽略,他當然也會開花。他的花腋生,單生或2~3朵的聚繖花序。(如上下)

A22_8884-1.JPG

花序梗長約1.2~2公分,小花柄則約0.2公分。(如上下)

A22_8866-1.JPG

雄蕊5枚,長約0.4公分,略伸出花冠筒外,雌蕊花柱2枚,白色、光滑,比雄蕊長,更顯突出。花冠鐘形長約0.7公分,先端5或6裂。(如上下)

A22_8860-1.JPG   

花冠裂片為擴展的卵形,開放時徑約1公分,(如上下)

A22_8865-1.JPG

花萼5裂,裂片為細線形,長約0.5公分,會由花冠裂片之間露出。(如上下)     

A22_8858-1.JPG

結果時花萼宿存,果為徑約0.4~0.5公分的圓形核果,由黃轉紅後成熟,內有種子一枚。(如下)

DSC_5931-1.JPG

DSC_6080-1.JPG

如果有時間和耐性,他確實是很好的園藝素材,經常會在園子裡發現自發的小苗,也許是果實烙下,也許是小鳥幫忙。把他們小心挖起先種在盆子裡,培育一段時間等他強壯後載定直到園子裡適當的位置。

A15_9009-1.JPG

然後,設計、修剪,耐心等他長大成型,

A22_8927-1.JPG

時間的醞釀和秋菊阿嬤愛心剪刀雕琢。十幾年下來,直狀弧狀小矮籬、球型方型小綠雕陸續出現在院子裝飾庭園,

A22_8930-1.JPG

美化視覺也滿足心靈。完全沒花錢哪!

A22_893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