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656.jpg-1.jpg

院子裡的樹下或牆邊蔭處種了三種鳶尾,開著婉約黃色小花的黃扇鳶尾花期最長。雖然花型最小,卻幾乎全年有花可賞,所以CP值最高。巴西鳶尾(下左)的花開陣仗最猛最大,一夕湧現如潮水,卻來去匆匆,花開一日之後可能要停個幾天才有下一波,而且花期最短,僅在清明前後。端莊秀麗的日本鳶尾(下右),花雖不小但植株較小,常像小媳婦似的躲在牆下或石邊。

page.jpg  

這三種鳶尾的花形類似,都有外輪3枚花萼片和內輪3枚花瓣,看似共有六枚花瓣片。(有時幸運會拍到內4外4共八枚瓣片的變體花朵,如下。)

_DSC2544.jpg-1.jpg

巴西鳶尾和黃扇鳶尾都可以會走路的花形容之,因為繁殖力極強,花謝之後花鞘內會長出小苗,觸地即成新株,攻城掠地擴張範圍。由於會過於氾濫,每一、二年便要清理一次控制他,因此秋菊阿嬤除了保留幾處小範圍栽植外,多種植於大花盆裡做成能移動的美化裝置。

DSC08540.jpg-1.jpg

前幾天(週日)早晨運動回家,睇見門前黃扇鳶尾大花盆有將近20個將開之花苞,當時風甚輕微,便架好相機定好自動拍攝時程,一邊幫鄰居的高中男孩輔導數學,一邊拍這一盆黃扇鳶尾的花開縮時攝影。

DSC08546.jpg-1.jpg  

只是,風漸漸大了起來,枝葉難免搖晃,做成的畫面便跟著輕輕搖晃了!(一盆黃扇鳶尾花開縮時攝影,如下。)

 

A17_5281.jpg-1.jpg

隔了三天,同一盆黃扇鳶尾又有一波盛花況,這次學乖了,將他移到屋簷下較避風處,拍下另一則花開縮時攝影。(5朵花開縮時攝影,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