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561-1.JPG  

天蠶蛾科的諸蛾俗稱天蠶蛾、王蛾,是夜行性蛾類中比較斑紋明顯顏色鮮豔的飛蛾,也是鱗翅目中最大型的蛾類。話說他們的共同特徵是"有四個圓形眼紋"和"上翅尾端擬蛇頭狀",事實上也有會出現差異,例如眉紋天蠶蛾的四個眼紋就不成完整的圓而只是弧狀。這向下彎曲弧狀斑紋像人的眉毛,所以叫"眉紋天蠶蛾"。

A17_0538-1.JPG

他也是由於夜間驅光而來因此讓我偶而在清晨時在院子或牆上尋到寶的大型蛾,他若展翅,寬達12~13公分,體色呈橄欖綠或黃褐色。(如上下)

A17_2469-1.JPG

上下翅背面斑紋類似,但上翅端突出擬蛇頭狀,還有一個黑色眼紋。上下翅中央各有一道眉型黃斑,上緣鑲黑邊。近翅基有白色條紋,展翅時斑紋和身體的白斑相連(如上下) 

A17_7568-1.JPG

緊靠眉紋外側各有一條淺粉紅垂直斑紋,內側邊展翅時連成一直線。(如上下)

A17_0563-1.JPG

觸角和其他天蠶蛾類似,雄蟲觸角羽毛狀,雌蟲則櫛狀。(如下)

A17_0532-1.JPG

身體滿布絨毛,體色和翅面相同,腹背和側面有排列呈直線的點狀毛絨白斑。(如下)

A17_0506-1.JPG

翅腹面的顏色和斑紋位置都如同翅背面,只是淡了些。(如下)

A17_0511-1.JPG

最後再偷偷告訴你一件事,上帝好似用美麗換取他的生命,天蠶蛾科的蛾類之成蟲並沒有具功能的口器,他們破蛹而出後註定無法進食,大概只有幾天到一周的生命,僅為了美而活,因此有幸遇見天蠶蛾一定要珍惜這機會好好欣賞他們。

_DSC00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