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32-5 _DSC0068-35  

  (可憐黑冠麻鷺雛鳥近攝特寫,有人這麼近拍過嗎?)                                                                                                                 

初見這小傢伙是聽到秋菊阿嬤一陣緊急的呼叫聲而慌張的跑了過去,只見牠一臉驚恐、疲憊、無助的樣子。是一隻黑冠麻鷺的雛鳥,跌坐於我家後院杜鵑花叢中的地上,小樹枝做成的鳥巢在牠身子底下散亂不成形。兩隻小狗來旺土豹子圍著它狂吠,不時想從杜鵑花叢的間隙中穿過接近牠,秋菊阿嬤緊張地揮舞手上的樹枝驅趕叫罵,另外三隻小狗也聞聲奔來中。再不出手相救,這小傢伙必死無疑。

  _DSC0844-24 

(肚子餓了)

 _DSC0867-15  

_DSC0669-6  

 (虛張聲勢)

此時是8月3日接近中午時分,又乾又熱接近37度的焚風還不時狂嘯吹掠,樹枝樹葉一直自四面疾然落下,有點末日景象。顧不得其他事情,忙將狗兒們訓斥趕開,請秋菊阿嬤暫時鎮守,我迅速進屋找來一只紙箱,將又驚恐又想攻擊我的小鳥兒(其實身形已不小)連同崩散的鳥巢一併捧起放進紙箱中,再將紙箱安置於一棵比較高大健壯的杜鵑花叢裡保障牠的安全,也讓小狗死了這條心,別再騷擾牠。在此緊急行動之際,有隻母鳥在我家屋頂上全身羽毛豎起,淒厲的對我狂叫,當然是在警告或哀求我別傷害她的寶貝,叫聲真的悽慘,令人鼻酸。我將雛鳥安頓好後抬頭一望,母鳥已不知去向(當然也可惜沒拍到牠的樣子),想是已確定安全後為了的BABY找食物去了吧?秋菊阿嬤也恰好在附近挖到一條小蚯蚓,我用衛生筷夾住餵它,她也吃了。但第二條就硬是不肯再吃,反而要攻擊我,大概是沒媽媽的味道吧!

_DSC0599-1  

(找來紙箱固鳥巢)

_DSC0693-7

(可憐脖子上還有樹枝)

_DSC0577-3 

(驚嚇狀)

_DSC0839-22   

(裝酷)

 怪颱蘇拉在海上緩慢地搖擺前進,8月2日清晨3點20分出乎意料地從花蓮秀林登陸後,突然轉折向南走了一段才再度迴旋朝西北前進。就是這個迴旋拖延就把台灣害慘了!花蓮、宜蘭、北部、西半部、南部,無一幸免,台東也不例外,只是受災形態不同。颱風的氣旋是逆時針方向,中心由花蓮登陸,旋颳向台東的氣流被中央山脈擋住了水氣,只剩乾空氣由上而下磨擦經過山脈,就形成了"焚風"。8月2日零時30分左右,突然開始狂風大作,但沒下雨,風是熱的,整整吹了一天,據說最高達36.8度。斷枝飛葉劈哩啪啦地打在屋頂上,有些恐怖,沒能出去整理家園,連小狗們都躲在茶棚避風處。小鳥大概就是這天被狂風由10公尺高的樟樹上連鳥帶巢一併吹落,幸運的是鳥巢、杜鵑花枝葉、地上的堆積落葉都提供了緩衝,得以保住性命,也讓我有救牠的機會。

 _DSC0868-13   

_DSC1061-44

_DSC0064-34

_DSC0112 (2)-55    

    第二天(8月4日)秋菊阿嬤靠訴我她清晨曾看見母鳥在幼鳥身邊又飛走,所以我們就放心了!因為她爸媽會餵它,再則我找蚯蚓的功夫也沒黑冠麻鷺強啊!從此就只要每天早晚看看牠、關心他身上是否有傷即可,而小狗們也失去對他的興趣或敵意了(因為在杜鵑花叢上,小狗夠不著)。接下來前幾天,牠僅有幾種表情,沒人靠近就一幅呆樣動也不動,等待媽媽吧!我要靠近牠就將頭抬起裝酷,一幅警覺隨時要飛得樣子,偏偏牠就還不會飛啊!再靠近些,牠就豎起羽毛張大嘴吧,一幅恐嚇你隨時要攻擊你的樣子,我的鏡頭就曾遭攻擊一次,還好鳥機均安。那也不能怪他,是我太靠近它了,威脅感太重!如此,過了將近10天,小鳥雛毛漸脫,日益長大健壯,但也沒離開那棵杜鵑花。

_DSC0119 (2)-84 

(吃完蚯蚓沒擦嘴,代表媽媽有來餵 )

_DSC0023-51  

 (標準姿勢~呆)

 _DSC0079 (4)-52  

(兇狀,我的鏡頭被攻擊)

_DSC0082-32 

(兇狀側面)

 _DSC0168-60  

(裝酷邊警戒)

_DSC0218-1 

 (你抓蚯蚓有這位先生利害嗎?)

8月13日情形有了變化,牠移動到60公分旁的另一株杜鵑花上兀自高高地站著,秋菊阿嬤還說牠趁沒人注意時偷偷練習展翅,但我沒看見。8月14日清晨,發現牠又移動1公尺左右到杜鵑區最右邊一株上頭,也讓我由室內像外拍得難得一見的人鳥對話的畫面,蠻有趣味。後來,為了拍她練習展翅,我埋伏到下午6:30天已昏暗,才用ISO3200勉強拍到模糊畫面,牠真是又內向又小心啊!

_DSC0116-41

(又移動了)

_DSC0107 (3)-58 

(人鳥對話)

_DSC0105 (3)-54  

(對話二)

 

 _DSC0146-59   

(偷練展翅,ISO3200攝得)  

 8月14日,牠搬到3米後的桂花叢上頭了,可見牠的翅膀硬了!說再見的日子不遠了!8月15日,發現牠站在後院最後一區,離人類最遠的一棵杜鵑花上,身上羽翼已豐且亮麗,仰望藍天,像是想衝破層層障礙,渴望自由!喂!你想走就走,我只是幫你,我不是障礙,別誤解! 

_DSC0315-86  

(注意沒?底下是桂花)

_DSC0073 (3)-73

(羽翼已豐)

_DSC0079 (3)-75

(雛毛將脫盡,嚮往天空)

_DSC0087 (3)-79   

(渴望自由飛翔)       

8月16日,一大早便急忙走到後院,發現已鳥去樓空,只留下一根羽毛和我道別,結束這段救援,希望不是結束情緣!來年你在繁殖期時,歡迎借用我的大樟樹,因為它夠高夠大才安全。但請在3~6月就完成此終身大事,7~9月颱風多,風險太大了!

_DSC0080 (3)-76 

(英姿也呆) 

 

_DSC0113 (2)-57

(唯一合照)

PS:欲進一步認識黑冠麻鷺,可看我另一篇文,點此連結:五色鳥與黑冠麻鷺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